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9日在上海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上海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以及出席台胞社团论坛的部分代表。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上海9月9日电(记者徐京跃、厉正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9日下午在上海西郊宾馆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夫人以及出席台胞社团论坛的部分代表。

    贾庆林表示,举办台胞社团论坛,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形势下,促进两岸同胞交流的又一新生事物。这次论坛以“服务乡亲、沟通两岸、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很有意义。论坛为海外各地、港澳地区和海峡两岸的台胞社团搭建了一个交流联谊的桥梁,也为反映台湾民众心声、凝聚海内外同胞共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贾庆林强调,两年多来,两岸关系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岸关系发展之所以能取得重要成果,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首要的一条就是两岸双方建立了政治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动。互信的政治基础在于两岸双方都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贾庆林说,双方在既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不仅十分必要,也十分重要。反对“台独”,就应该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个根本问题上正本清源。政治互信的深化,能为两岸关系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贾庆林指出,两岸关系发展的另一条经验,就是要遵循“先易后难、先经后政、把握节奏、循序渐进”这一基本思路。这个思路符合两岸关系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律,也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今后,我们要继续遵循这一基本思路,推动两岸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从两岸双方有较多共识、有合作条件的领域着手,着力解决两岸民众最需要、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为两岸同胞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当前,我们希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能够如期生效实施,切实将两岸经济合作推向新阶段。同时,着眼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两岸双方还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逐步积累共识,为今后破解难题预作准备。我们欢迎两岸各界人士本着前瞻和建设性的态度,研究探讨解决之道。

    贾庆林指出,两岸各界开展交流合作的过程,是两岸同胞不断加深了解、融洽感情、厚植共同利益的过程,是消除误解和疑虑的过程,也是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感的过程。只有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使“两岸同胞一家人”的观念深入人心,才能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牢固的社会基础。

    贾庆林表示,我们对两岸关系前进道路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足够的估计。我们更相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势不可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不可挡。只要两岸同胞团结奋斗,无论有多少艰难险阻,最终都是能够克服的。历史和现实都将进一步昭示,台湾的前途系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台湾各界同胞以及港澳和海外各地的台湾同胞,更积极、更广泛地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同大陆同胞一道,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分享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共同成就中华民族的盛世伟业。

    连战表示,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洪流不可阻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对两岸人民有利的好事、实事。同时,两岸关系不仅是经济关系,需要大力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认同感。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有决心、有智慧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的问题,开创21世纪中华民族的新时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林文漪、厉无畏,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上海市市长韩正,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等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在"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开幕式上的演讲
· 贾庆林会见中国绿化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与会人员
· 贾庆林会见党外代表教育培训会议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