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天津考察纪实:把滨海新区建设得更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把滨海新区建设得更好——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考察纪实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这是温家宝在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总装车间登上一架正在组装的客机,察看客舱布局和驾驶室设备,了解客机性能。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这是温家宝在天津和平区崇仁里社区看望居民。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9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滨海新区考察了航空航天、生物工业、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企业、研究所和东疆保税区国际邮轮母港,看望社区群众,并主持会议听取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他指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迈出了坚实步伐,要再接再厉,坚持率先发展、创新发展,奋力拼搏、开拓进取,把滨海新区建设得更好。

    近年来,天津市抓住国家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历史机遇,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新区经济总量三年翻一番,目前已占全市一半,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已经成为全国最具潜力、最有活力的现代化新区之一。

    航空航天产业是天津滨海新区新的优势产业。12日上午9时,温家宝来到落成不久的航天科工集团三院天津光电信息产业园。产业园研制生产的光电信息产业高技术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工程、国土资源调查、防灾救灾、安全监控等领域。温家宝观看了大厅里摆放的新产品,听取企业负责人介绍,还考察了下视光学景象匹配系统仿真实验室。他勉励科技人员要发扬航天精神,发挥聪明才智,无私奉献,敢于攻关,把研究成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温家宝还考察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建立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看到运载火箭技术在民用领域的新应用,温家宝十分高兴地对科研人员说,过去50年来,我国运载火箭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大幅度提升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建设好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更好地满足我国未来航天运输和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的需求。

    空客A320天津总装公司是中欧合作的重要项目。2008年9月28日,温家宝曾在这里出席这一项目的投产仪式。短短两年时间,公司已交付29架A320客机,还使用了国产机翼,客机质量达到世界水平。明年他们将生产44架。走进高大宽敞的飞机总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在检测调试四架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生产的客机。空客天津总装公司总经理尚鲁国是一位法国人,他对温家宝总理说,飞机的质量要靠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更要靠高素质的人才。中国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已经成长起来,让人放心,明年法方将大批撤离自己的技术人员。温家宝沿着扶梯登上一架正在组装的客机,实地察看客舱布局和驾驶室设备,了解客机性能。他对中外科技人员说,空客天津总装公司的发展,说明中国技术人员是有志气的。空客天津总装公司是中欧友谊的结晶,中国市场富有潜力,欢迎外国专家长期扎根在这里。

    继农业生物技术、医药生物技术之后,工业生物技术的浪潮正在兴起。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主攻方向是将秸秆、稻秆、刨花等生物质转化为生物纤维、生物燃料等工业产品。温家宝来到研究所,考察了微生物功能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实验室、系统与合成生物技术实验室,听取了研究成果的报告。他说,生物制品研究制造的前途广、难度大,但再难也难不倒中国的科研工作者。有国家创造的良好环境,有一大批勇攀高峰的科研人员,有丰富的生物制品原料,我们不但能在研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而且能将研究成果推向应用领域。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这是我国首家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中心负责人告诉总理,他们使用CPU和GPU融合的结构,研制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每秒运算速度达到4千万亿次,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温家宝听后说:“我为你们感到自豪!”走进机房内,138个机柜内安放着“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温家宝沿着一排排机柜走过去,边看边询问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和应用情况。走出机房,温家宝对围拢身边的科技人员说,超级计算机已经应用在制造、石油、生物科学、金融等领域,但这还不够,希望你们继续努力,用它来设计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近几年来,天津港经过吹沙造地,已经从37平方公里扩展到107平方公里,年吞吐量从2亿吨增加到4亿吨,位居世界第五。疏浚河道挖出淤泥建成的人工岛,如今成了现代化的东疆保税港区。这不是自然而是人力而为的沧海桑田,折射着天津港历史变迁。12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东疆保税区国际邮轮母港,这里拥有1600米的规划岸线,水深11.5米,安排6个大型邮轮泊位,可停靠20万吨级邮轮。在听取介绍后,温家宝说,天津港以及天津滨海新区的变化,充分证明了中央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在码头上,温家宝还亲切地与天津港的劳动模范们见面,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温家宝十分惦念天津老城区群众的生活。他专程来到和平区崇仁里社区,看望广大群众。社区居委会主任刘方贤介绍说,这里居住着6000多人,旧楼多,近几年经过改造后,环境变得优美整洁。居委会里群众活动场所也由30平方米扩大到800平方米。居委会一站式服务大厅里,几位老年人正在办理低保、免费乘车等事项。文化活动室里,有的老人声情并茂地唱起京戏,有的在创作沙画、雕塑、绘画和书法。温家宝走到他们中间,饶有兴趣地观看着,并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温家宝还看望了地铁信号工曹洪生一家。他说,目前天津老城区仍有20多万人收入在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改善民生的担子不轻。要把涉及民生的事情办好办实。

    12日晚,温家宝主持会议,听取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温家宝指出,滨海新区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必须抓住机遇,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走出一条大胆改革、率先发展的新路子。他对滨海新区的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争创高端产业的聚集区。要瞄准世界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构造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使新区成为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带动力大、吸纳就业多的产业高地;二是争创科技创新的领航区。要把培养和吸引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核心战略,广聚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增强技术进步的引领效应;三是争创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大力实施水资源、能源、环境整治等工程,持续抓好绿化建设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力度,让新区在快速发展中永远保持蓝天碧水;四是争创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要通过先行先试重大改革开放措施,使新区的体制更加完善,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突破,为全国提供示范和经验;五是争创和谐社会的首善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工业,千方百计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好失地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等问题。解决好外来人口子女上学、看病就医、公共住房等问题,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的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和谐劳动关系。

    13日晚,温家宝在出席了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后返回北京。在乘坐高速列车往返途中,他与乘客们亲切交谈。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温家宝出席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记者赵承、李靖、邹兰)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强调,我们将把短期调控政策和长期发展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开放和推动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切实解决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促进中国经济更大更持久地发展。 >>>详细内容

巩固向好势头 推动持续增长
——在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0年9月13日

尊敬的克劳斯·施瓦布主席,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对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的关键时刻,本次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增长”为主题,探寻未来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我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过去的两年,在极为困难、复杂的情况下,中国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我们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的结果。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时候,我国经济增速一度大幅下滑,不少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有的甚至倒闭,不少工人失业,大批农民工返乡。由于我们及时实施了一揽子计划,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经济增速下滑趋势迅速扭转,当年增长9.1%,今年上半年增长11.1%。城镇就业不断增加,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事非经过不知难。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实现充分就业、提高人民福祉就是一句空话。实施一揽子计划的成效,不仅在于保持了当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更重要的是保持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现代化进程没有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详细内容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答问

  9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届新领军者年会的企业家座谈会,并回答企业家的提问。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出席第四届夏季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回答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企业家的提问。答问内容如下:

  问:中国2009年GDP增速为9.1%,今年上半年GDP增速为11.1%,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有人提出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速度之间存在差距,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如何使中国GDP增长所带来的财富更好地惠及人民?

  答:您所提的问题确实是中国政府关注的问题,首先我们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逐步得到改善。2007年到2009年,职工工资性收入年均实际增长了近12%,高于GDP增长两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农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2%。群众生活的改善是大家可以看得到的。除了工资性的收入以外,还体现在二次收入分配,也就是财政用于广大群众的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支出,今年安排8000亿元人民币。 >>>详细内容

 “造福当代、利于后人、惠及世界”
——温家宝总理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天津9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刚、赵承、张涛)“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都是符合中国实际的,是及时的、有力的、有效的,是造福当代、利于后人、惠及世界的正确选择。”

   9月13日17时10分许,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在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陪同下,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如潮般的掌声长时间响起。 >>>详细内容

国务院关于同意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
更名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

国函〔2009〕25号

天津市人民政府:
  你市《关于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更名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请示》(津政报〔2009〕2号)收悉。现批复如下:
  同意将“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更名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
· 温家宝总理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侧记
· 温家宝会见施瓦布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领导人
· 温家宝出席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温家宝:让广大农村教师留得住、干得好、受尊重
· 温家宝会见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