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回良玉出席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
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国家民委委员全体会议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要求和部署,在编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专项规划时向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倾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回良玉指出,“十一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和全局出发,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既加大了原有政策的实施力度,又开创性地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显著加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升,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有所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维护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和边防巩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回良玉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民族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时期,促进协调发展、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紧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任务更为突出,加强环境保护、搞好生态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为繁重。这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有利时机,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民族地区与全国其他地区协调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

    回良玉要求,在研究编制“十二五”相关规划时,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主题,确保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个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推动民族地区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使民族地区发展基础和自我发展能力得到显著增强;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重要原则,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地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握因地制宜这个重要方法,使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民族地区的实际和各族群众的期待。一要突出重点地区,着力加大对边境地区、牧区、集中连片特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力度;二要突出重点任务,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三要突出可操作性,研究提出一批少数民族群众直接受益的项目,制定一些有约束力的指标,使规划更加务实,更富有含金量;四要突出协调配合,做到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服从总体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形成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强大合力。

    国家民委委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参加省部级领导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民族工作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回良玉强调:不断提高驾驭和处理民族问题的本领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省部级领导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9月13日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他强调,民族工作是执政兴国、治国安邦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工作,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始终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断提高驾驭和处理民族问题的本领,巩固发展各民族的大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详细阅读

回良玉要求做好民族地区社会工作 促进共同发展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陈菲)民族地区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论坛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信要求做好民族地区社会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回良玉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做好民族工作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社会工作是现代生活发展进步的产物,是应对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带来的社会问题的重要举措。发展民族地区社会工作,对创新民族工作方法、维护民族地区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开班式
· 回良玉强调:不断提高驾驭和处理民族问题的本领
· 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会见新西兰毛利人事务部长
· 回良玉会见新西兰客人
· 回良玉出席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大会开幕式
· 回良玉出席国际合作社联盟亚太地区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