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一夜乡心五处同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侧记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 廖雷 人民日报记者丁刚)又逢月圆中秋日,喜闻亲人故乡来。

    9月22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40分许。纽约华尔道夫饭店翡翠厅,玫瑰争艳、百合飘香。温家宝总理与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围坐在长条桌旁,再度聚首,倾心交流。

    此时,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玉兔东升,人们正沉浸在中秋佳节的喜庆当中。

    头天晚上,刚到纽约的温家宝总理只睡了三个小时。他对大家说,一想起海外华侨华人的不易,就难以入眠,感慨万千:“一夜乡心,五处皆同。海外华侨华人立足不易、生存不易、发展不易、思乡更不易。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在美华侨华人、向海外五千多万华侨华人致以中秋节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温家宝总理充满亲情的话语,让在场的人们心中顿时涌起浓浓的思乡之情。

    春风一夜吹乡梦,又逐春风到洛城。中秋月圆团圆日,何处游子不思亲?

    两年前,也是在金秋9月,温家宝总理在纽约出席联合国会议期间,曾在这里与他们对话交流,当时的情景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如今,当他们得知温总理要到纽约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而且会前要再次与他们交流时,华侨华人迫不及待地在纽约唐人街打出了横幅:迎国庆、迎总理、迎亲人。

    他们甚至希望温总理能到纽约唐人街去看一看。看一看唐人街的中国食品店、点心屋的各式月饼、中秋横幅,听一听悠扬丝竹——那月饼,那丝竹,分明就是一根牵着游子的线,是一座连着故乡的桥。无论风筝飞得再高再远,也飞不出故乡的胸怀;无论桥伸展得再长,总连着桥这边的游子和桥那端的祖国。

    “今天的座谈会可以活泼一些,让更多的人发言。毕竟,我们之间的交流不需要像刚才我与美国经济、学术界人士座谈那样通过翻译。”温家宝的话让大家会心地笑了起来。

    《侨报》、美国中文电视、凤凰卫视、《世界日报》、《星岛日报》、美国华语电视、《明报》等,这些在北美地区有影响的华文媒体负责人齐聚一起。他们关心祖国的发展,关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利用这个宝贵的机会,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如何看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如何消除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发展的疑虑?怎样看待美国近一个时期在中国临海一系列的动作?在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还有什么后续行动等等,温家宝总理一一作了回答。

    海外华侨华人关心中国的发展,中国总理同样牵挂着他们。

    温家宝总理深情地说,大家都生长在一棵树上。我常想起艾青的一段诗:在泥土的覆盖下,他们的根伸长着,在看不见的深处,他们把根须纠缠在一起。

    谈起了一些华侨华人在海外“蜗居”的不易,温家宝引用了一句古诗:数点家山常在眼,一声寒雁正关情。他说:“家乡的山和水,都在你们的眼下,都在你们的心里。一声寒雁,唤起的是家乡父老兄弟的亲情。”

    《星岛日报》最近组织一个华侨大学生寻根团,到中国学习交流,反应强烈。《星岛日报》美东版总经理何力说,华侨子弟到中国寻根的热情越来越高,是否可以在华侨子弟教育和交流上提供帮助?

    温家宝回答说,华侨华人想家,孩子们更想家。我们欢迎华侨子女回国上学,国家已经明确,对华侨子女回国上学给予优惠照顾。我们要让所有愿意回国上学的孩子都有学上,而且上好学。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中外交流的扩大,全球汉语热不断升温,海外华文媒体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美国华语电视董事长刘恕说,您对美国华文媒体有什么期望?温家宝回答道:华文媒体肩负着宣传中国和中美友好关系的重大责任,肩负着宣传祖国统一大业的重大责任,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重大责任,肩负着教育青年的重大责任。一定要用心努力把华文媒体办好,办出特色,办得让人喜欢。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温总理从大洋彼岸而来,带来了祖国13亿人民对5000万海外华侨华人的问候与祝福。温总理飞越太平洋,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中国,真诚的中国,真情的中国。衷心的祝福,真诚的交流,随着网络电波,飞越千山万水,温暖着每一个身处异乡的华人的心。

    “要坚持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精神,靠自己的奋斗在驻在国站稳脚跟,融入社会,以求发展。欢迎华侨华人多回家看看,祖国和家乡的亲人们想念你们。无论走到哪里,你们的根总是和祖国这棵大树的根连在一起。”

    这是温家宝总理的深情寄语,也是亿万人民的衷心祝福。

    同根同祖,血浓于水。海水悠悠,隔不断患难与共的血肉之情。中华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助力。身穿对襟中式服装的《侨报》总裁谢一宁说:“我们与温总理一起度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中秋节。”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华文媒体和港澳媒体负责人座谈
· 温家宝与美国华文媒体等负责人座谈
· 温家宝出席联合国会议并发表讲话
· 温家宝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 温家宝在联合国妇幼健康战略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 温家宝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