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27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考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考察中国戏曲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时强调
认真贯彻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支持地方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首都医科大学考察。这是刘延东在参观首都医科大学校史展。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谭浩)9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中国戏曲学院和首都医科大学考察,亲切看望师生员工。她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支持地方高校合理定位,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形成各自办学风格,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刘延东在中国戏曲学院观摩了京剧表演剧目课、器乐专业合奏课、戏曲动漫创作课和研究生“国戏讲坛”,看望了部分戏曲艺术家。她充分肯定中国戏曲学院成立60年来,为传承民族戏曲艺术、繁荣和发展新中国戏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学校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战略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理念、内容和方法,以师资建设为依托,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提升质量为核心,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戏曲艺术高级专门人才;加强戏曲理论研究和戏曲推广,探索戏曲艺术规律,完善戏曲理论体系,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立足深厚文化传统,结合现代科技手段,提高传统戏曲文化的表现力,使传统艺术形式获得新的生机。

  在首都医科大学,刘延东考察了中医古籍馆、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和肝脏保护与再生调节等实验室。她在与师生座谈时指出,首都医科大学成立50年来,发扬“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优良传统,走出了一条以内涵发展为核心的特色之路,为首都乃至全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刘延东强调,医学教育承担着为维护人类健康培养医药卫生人才的重要使命,涉及医疗和教育两个重大民生问题,一肩担两义,牵系千万家。希望医学院校以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推进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改革创新,提高质量,协调发展,着力于医学教育与医药卫生事业的紧密结合,着力于体制机制和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突破,着力于医学生职业素质、临床实践能力的显著提升,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不断提高育人水平;确立学科为基础的理念,立足提高创新能力,加强医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为推动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增进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提供坚实保障。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刘延东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李江涛)北京理工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25日举行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纪念该校前身自然科学院院长、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革命教育家徐特立先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并讲话。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北京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她指出,徐老曾担任自然科学院院长,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培养科技人才的先河。徐老把延安精神与办学实践相结合,提出了“创造教育观”,倡导“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强调教育要“以群众为本位”和教育、科研、经济“三位一体”。 >>>详细阅读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大会举行 刘延东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

 

    9月10日是第26个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为获奖者颁奖,并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教师和青海玉树、四川汶川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向广大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今天是第26个教师节,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为获奖者颁奖,并向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获奖教师和青海玉树、四川汶川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向广大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刘延东指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是我国1600万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彰显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理想情操、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实践再次证明,广大人民教师是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队伍。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徐特立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刘延东致贺信
· 刘延东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
· 刘延东:发挥科教优势 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支撑
· 刘延东主持召开"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
· 刘延东会见香港客人
· 刘延东会见香港特区常任秘书长内地研修及访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