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上海分别会见柬埔寨国王等外国领导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2日电(记者 刘东凯 潘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日上午在上海西郊宾馆分别会见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斐济总统奈拉蒂考、老挝国会主席通辛和利比里亚众议长泰勒。

    吴邦国感谢四国领导人应邀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感谢四国政府和人民对上海世博会的大力支持。四国领导人祝贺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圆满成功,盛赞上海世博会的出色组织和精彩展示,认为它生动体现了世界的多样性,有力促进了多种文明、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

    10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会见西哈莫尼时,吴邦国指出,中柬友好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由中国几代领导人同西哈努克太皇陛下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谊,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发扬光大,日益深入人心。近年来,中柬睦邻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深,经济合作互利双赢,务实交流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始终相互支持。中国政府重视中柬睦邻友好关系,珍视同柬王室的特殊友谊,愿与柬方共同努力,巩固和发展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方式,提升国家关系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西哈莫尼说,柬中关系取得今天这样大的发展,顺应了柬中两国人民的要求和愿望,也与太皇陛下和中国历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密不可分。柬王室将始终致力于弘扬柬中友好事业,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使柬中友谊世代相传。

    10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的斐济总统奈拉蒂考。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会见奈拉蒂考时,吴邦国表示,中斐两国虽然国情差别很大,但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强国富民的历史重任,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为中斐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建交35年来,中斐关系顺利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吴邦国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中方愿同斐方一道,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斐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奈拉蒂考赞赏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的贡献,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的无私帮助,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学习借鉴中国的建设经验,继续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斐投资兴业,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斐游览观光。

    10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的老挝国会主席通辛。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在会见通辛时,吴邦国说,中老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去年胡锦涛主席和朱马利主席成功会晤,决定建立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把双边关系推向更高水平。中方一贯珍视中老传统友谊,愿同老方一道,保持高层互访,深化战略互信,拓展经贸合作,加强党建交流,扩大干部培训,促进共同发展。他指出,中国全国人大和老挝国会在各自国家都担负着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历史重任,希望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密切双方在治国理政和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为各自国家建设和中老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辛表示,中国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取得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坚定了老挝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老方高度重视发展老中关系,希望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

    10月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上海会见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的利比里亚众议长泰勒。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在会见泰勒时,吴邦国说,利比里亚是中国在西非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中利关系呈现新的发展势头,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成果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和瑟利夫总统成功实现互访,大大提升了两国关系。他指出,议会代表人民、反映民意,议会交往在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全国人大高度重视与利比里亚议会的关系,希望双方继续发挥议会自身职能特点和联系广泛等优势,围绕国家关系发展大局,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友好往来,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务实合作,推动人文交往,为中利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泰勒说,在利比里亚人民心中,中国是非洲人民真正的朋友。中国践行着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道路,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建设性力量。利众议院希望通过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关系,深化交流借鉴,促进互利合作,为利中关系发展多做工作。

    四国领导人重申,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

    国务委员戴秉国、上海市市长韩正等会见时在座。

吴邦国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仪式并致辞

 

    10月1日,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馆日仪式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仪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  普天同庆中国日,五洲欢聚世博园。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61周年之际,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馆日仪式今天上午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仪式并致辞。

    上海世博会是世博史上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的全球盛会。5个月来,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方汇集黄浦江畔,100多位外国领导人莅临世博园区,近6000万中外游客接踵而至,200多万名中外志愿者真诚奉献,联袂演绎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华彩乐章。 >>>详细阅读

吴邦国分别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统等外国领导人

    新华社上海10月1日电(记者 刘东凯 王慧慧 潘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1日下午在上海西郊宾馆分别会见前来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的阿尔巴尼亚总统托皮、中非总统博齐泽、摩洛哥众议长拉迪和利比亚国际慈善和发展机构主席赛义夫。

    吴邦国欢迎四国领导人出席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感谢四国对中国举办上海世博会的大力支持。四国领导人代表本国政府和人民祝贺新中国成立61周年,祝贺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出席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仪式|观看文艺晚会
· 吴邦国观看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晚会演出
· 吴邦国求是发文:充分认识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 吴邦国等参观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