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参观雅典卫城:从文化传统中汲取前进力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从丰厚的文化传统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温家宝总理参观雅典卫城侧记

    新华社雅典10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 冯坚 李忠发 人民日报记者丁刚)古老的雅典城又迎来了阳光灿烂的一天。当地时间10月3日8时许,在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陪同下,中国总理温家宝参观了希腊古老文明的代表——雅典卫城。

    帕潘德里欧今天特意系着一条红色的领带,亲自为温家宝解说卫城的历史、希腊的文化。他以这种高规格的接待方式,表达着对温家宝的欢迎和尊敬。

    雅典卫城坐落在雅典市中心一座石灰岩山冈上。它既是古希腊人保卫城市的要塞,又是他们祭天供神之处。历经几千年的风风雨雨,她虽然已经残缺不全,但巍然屹立,成为希腊人民心中的圣地。

    温暖的阳光轻洒在卫城之上。卫城山下,那一丛丛碧绿的橄榄树在微风中轻摇,那一片片现代化建筑从四周将卫城簇拥着,仿佛在吟诵着一首对古老文明传承的赞美诗。

    沿着洁白的大理石台阶拾级而上,温家宝与帕潘德里欧穿行于卫城遗址之间,徜徉在希腊文化长河中。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提出辩证法思想的时候,同一个时代,远在东方的中国,孔子周游列国,传播着礼、仁、中庸的哲学思想。2500多年过去了,今天有雅典卫城作证,共同发展、维护和平成为这两个古老民族最高的思想交集。

    圣洁的帕特农神庙、典雅的无翼胜利女神庙、少女门廊……温家宝总理边走边看,一边听着解说,一边思考着。他第一次来到希腊,实现多年的夙愿,被古希腊的文化所震撼。

    温家宝对希腊的文化历史一直就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年轻时就阅读过许多古希腊文化的书籍。在这次出访中,随身携带的就有几本这方面的书籍。

    “中国有句话,叫做‘言必称希腊’,”温家宝说。

    “那是什么意思呢?”帕潘德里欧追问道。

    “就是说有学问的人,一定要懂得希腊。起源于希腊的哲学思想对整个世界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举世界的例子,第一个就是希腊。”温家宝认真地回答。

    帕潘德里欧听后高兴地点着头。

    屹立在卫城之巅的帕特农神庙是希腊卫城的主体建筑。它呈长方形,东西两侧各16根、南北各8根雄浑的大理石柱组成了优美的柱廊。柱廊的檐壁上饰有浮雕,描绘神与巨人战斗、人与怪物战斗等场面。殿内供奉的是雅典的守护神雅典娜。

    那是一段展现希腊人个性的传说:雅典娜神与波塞东神争夺雅典城。雅典娜插下一个橄榄枝,许诺给予人民和平与富足,波塞东许诺了权力和力量。热爱和平的雅典人民选择了雅典娜,从此雅典就成了这座美丽城市的名字。

    几千年来,帕特农神庙遭受过炮火轰击,又历经风雨,已严重损毁,许多雕刻被移至他处,但其基本结构仍旧保存下来。

    1801年英国殖民者额尔金将雅典帕特农神庙的大理石雕浮雕切下运回英国。今天这些浮雕保存在大英博物馆里。拜伦曾经斥责道,连野蛮人都不愿意下手的东西,被文明人破坏了。

    这成为希腊人心中抹不去的痛。希腊的一位前文化部长致力于浮雕的追讨,曾饱含感情地说:等浮雕追回的时候也许我已经不在人世,但是,请你们告诉我。我将为此而复活。

    听完这一段帕特农神庙遭遇的介绍,温家宝总理和随行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们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圆明园。在帕特农神庙遭破坏后的59年,也就是1860年,额尔金的后代小额尔金,作为英国军队的指挥官,与法国军队一起,冲进了圆明园,洗劫了不计其数的文物,一把大火烧毁了圆明园。雨果曾斥责道,一场对圆明园的空前洗劫开始了,两个征服者平分赃物,真是丰功伟绩,天赐横财!两个胜利者一个装满他的口袋,另一个看见了,就塞满了他的箱子。然后,他们手挽着手,哈哈大笑着回到了欧洲。

    “大理石浮雕是属于帕特农神庙的,强行夺取,就像从希腊人身上割去了肉一样。”仰望着柱廊檐壁,帕潘德里欧总理神情严肃地说道。

    温家宝听后神色凝重地回应道,我们敦煌北魏壁画甚至被用一种粘贴的技术夺走。

    帕潘德里欧总理说,我们两国有着相同的遭遇,应该在维护自己的文化遗产方面加强合作。

    温家宝总理回答道:这应该成为你所倡议的文明古国联盟的一部分。我支持你。

    在下山的路上,两国总理碰上了一位来自中国的年轻游客,温家宝在与他交谈后,告诉帕潘德里欧,这是来自北京的游客。

    帕潘德里欧总理听完后说;“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到雅典来,我们将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旅游更舒心。在博物馆里要放上中文的介绍书籍。”

    温家宝说,经济的交流代表着今天,文化的交流是心灵的交流,代表着明天,更加持久。中希两个文明古国要进一步加强联系,北京、上海与雅典的直航早该开通了。

    帕潘德里欧点头表示同意。

    “我看到一个充满阳光、充满文明、充满欢乐、充满和谐的希腊。”随后,温家宝总理在希腊议会的演讲中这样表达自己参观卫城的感受。他说,希腊以大海和高山引以为豪,海纳百川,包容整个世界,壁立千仞,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会屈服。最终的胜利是属于希腊人民的。

    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中国和希腊各自在东西方创造出灿烂文化,相映成辉,她们曾经遭受各种坎坷和灾难,但也铸就了两个民族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和品格。面对当前的困难,中国和希腊正携起手来,从丰厚的文化传统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实现新的进步和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 温家宝总理考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侧记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
· 温家宝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
· 温家宝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
· 温家宝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会见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