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出席首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布鲁塞尔共同出席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这是温家宝在致辞。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6日电(记者刘江 冯坚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首届中欧文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说,文化是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桥梁,是国与国加深理解和信任的纽带。文化交流比政治交流更久远,比经济交流更深刻。中欧首次举办文化论坛,是中欧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大创新,标志着中欧文化交流进入了新的阶段,表明中欧关系深入向前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欧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主要发源地,都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中欧间文化交流不断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巩固和深化与欧盟各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形成了高层次、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新格局,增进了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中欧关系注入了勃勃生机。

    温家宝强调,中欧要以战略的眼光和开放的胸怀看待中欧文化交往,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中欧间思想文化界的交流,推动文化机构间的互动,鼓励文化产业和产品服务领域的合作,让更多的中欧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更好地了解对方的国情与文化,更好地促进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国提倡充分尊重各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发展道路,倡导开放兼容的文明观,也真诚地愿意通过与各国广泛开展合作,博采各种文明之长,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巴罗佐说,欧中加强文化交流对欧中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欧中文化高峰论坛搭建了欧中文化交流与对话新的重要平台,将有利于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使欧中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中欧文化高峰论坛由中国文化部和欧盟委员会共同主办。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总理访意必将推动中意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 温家宝和默克尔在德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 温家宝会见韩国总统李明博
· 中德总理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发言
· 温家宝总理在布鲁塞尔会见欧元集团“三驾马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