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马凯出席全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马凯在全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为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10月11日,全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全国乡镇机构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11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乡镇机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为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马凯指出,2004年以来,为配合农村税费改革和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进程,中央启动实施了新一轮乡镇机构改革。各地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试点,大胆创新,改革逐步从试点转入全面推开阶段。目前,全国已有70%的乡镇进行了机构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马凯指出,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实施,关系到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关系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整体进程。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

    马凯强调,乡镇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周密部署,协同推进。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加快转变乡镇政府职能。转变乡镇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乡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切实解决乡镇权力与责任不对等等问题。积极为乡镇转变职能创造条件。二是严格控制乡镇机构编制。进一步优化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站所设置,坚决守住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这条底线。三是改革乡镇事业站所管理体制。继续推进分类改革,建立健全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四是创新乡镇行政运行机制。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服务方式,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

    马凯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严格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2012年如期顺利完成乡镇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对乡镇机构改革负总责。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

    中央编办主任王东明主持会议。安徽、河南、山东、陕西省和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江西省瑞金市黄柏乡负责同志,分别在会上交流了本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的经验和做法。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编委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党政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出席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4月18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马凯强调: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理论支撑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行政改革论坛18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深化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以及政府管理创新方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努力发挥好决策咨询作用。

    马凯指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绩,总体上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方面,突出表现在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仍比较薄弱,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尚不完善,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任重道远。今后十年,我国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和法制社会的步伐,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需要着力改革制约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改革将进入经济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互促进、全面推进的新的攻坚阶段。其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成为关系改革全局的一个重要环节,尤为重要和紧迫。>>>详细阅读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召开第5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谭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第五次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安排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国务院关于第五批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行政审批项目决定的贯彻落实,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详细阅读

在布局中不断推进——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回顾

    改革开放以来,为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我国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走过了很不寻常的30年。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总体目标。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认真回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历程,对于我们坚定改革信心,继续深化改革,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具有重大意义。>>>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召开第5次会议
· 行政审批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答记者问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召开 马馼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