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胡锦涛会见白俄罗斯总统

    10月1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谭晶晶)国家主席胡锦涛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欢迎卢卡申科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白俄罗斯国家馆日活动并访华,积极评价了中白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中白是好朋友、好伙伴,不断巩固和加强两国关系,发展两国全面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白两国贸易额已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幅回升,双方要抓住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推动大项目合作,深化高新技术合作,搞好科技园区建设,保持两国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发展势头;同时要继续促进两国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以及在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为中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卢卡申科说,这次来华访问并出席上海世博会活动,亲身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白方对此表示衷心祝贺。白中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特别是双边贸易额迅速增长。白方对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深感满意。白方对中方长期以来向白方提供宝贵援助表示感谢。白方坚定奉行发展对华合作关系的政策,愿意加强两国全方位合作。希望中方积极扩大对白投资,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白俄罗斯投资兴业。

    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中国是白俄罗斯最好的朋友——专访白俄罗斯总统

    10月8日,即将前往中国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右二)在首都明斯克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卢卡申科在当天接受联合采访时说,中国是白俄罗斯最好的朋友,白俄罗斯也是中国值得高度信赖的伙伴。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密切合作,双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这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华社发(罗曼摄)

    新华社明斯克10月8日电(记者 宋宗利 孙萍)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8日表示,中国是白俄罗斯最好的朋友,白俄罗斯也是中国值得高度信赖的伙伴。两国在政治上相互支持,在经济上密切合作,双边文化交流日益频繁,这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即将前往中国访问的卢卡申科当天在首都明斯克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联合采访时说,白俄罗斯与中国一直保持着传统友好关系,两国关系目前已提升到战略水平,白俄罗斯对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感到满意。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时期,中国给予了白俄罗斯有力的支持,提供了大量优惠贷款。“中国朋友在危难之时伸出的援助之手,我们会永远铭记在心。” >>>详细内容

商务部:中国赴白俄罗斯贸易投资促进团成果显著

    3月24-25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商务部组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同期访白,进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贸促团由来自机械、通讯、能源、化肥、建筑等领域的国有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共49人组成。 >>>详细内容

白俄罗斯政府向玉树灾区提供100万美元资金援助

    2010年6月1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应约会见白俄罗斯驻华大使托济克。托向中方通报,根据卢卡申科总统指示,白驻华使馆已将白政府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赠的100万美元汇入中国民政部指定帐户。程国平部长助理代表中国政府感谢白方慷慨援助并表示,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白方向中方提供25吨人道主义救灾物资,为灾区救援发挥了突出作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卢卡申科总统在第一时间两次致信胡锦涛主席表示慰问,并作出政治决断向地震灾区提供10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这再次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挚情谊。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中国是白俄罗斯最好的朋友—专访白俄罗斯总统
· 习近平28日在上海市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 梁光烈与白俄罗斯共和国国防部长扎多宾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