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在京会见美国参议院财委会主席及欧洲客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廖雷 谭晶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鲍卡斯和来华参加“山村对话-北京论坛”国际研讨会的欧方代表。

    10月13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鲍卡斯。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在会见鲍卡斯时,习近平说,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符合中美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美关系总体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在经贸等广泛双边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下阶段,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基础。双方应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利的精神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金融、经贸合作,扩大美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等途径,促进两国经济关系向更加平衡、互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鲍卡斯赞同习近平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钦佩。他说,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中两国共同努力,为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作出了贡献,双方应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等各领域的合作,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参加“山村对话-北京论坛”国际研讨会的欧方代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在会见“山村对话-北京论坛”欧方代表时,习近平祝贺“山村对话-北京论坛”在北京召开,希望与会代表为增进中欧相互了解和互信、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献计献策,发挥积极作用。他说,中欧建交35年来,双方关系连续迈上建设性伙伴关系、全面伙伴关系、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个台阶。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欧关系。中欧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各自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希望双方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加强沟通和协调,妥善处理彼此分歧,推动中欧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还积极评价中德关系,表示愿与德方共同努力,不断提升经贸水平、丰富人文交流、拓展国际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希望德国继续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德国前联邦总统魏茨泽克说,德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对德国统一所给予的热情支持。他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已成为应对和解决当今全球性问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科尔伯基金会愿为增进欧中各界的相互理解、发展欧中各领域的合作继续作出努力。坚信世界将从中国的发展中受益。

温家宝总理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人士座谈

    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和学术界人士座谈。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纽约9月22日电(记者田帆 廖雷 荣娇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2日在纽约与美国企业、金融、学术界21位著名人士举行座谈,听取他们关于发展中美关系、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看法和建议,并阐述了中方立场观点。座谈会在友好、坦诚、务实的气氛中进行。

    温家宝指出,中美在政治上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经济上,已经到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地步。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目前双边关系中面临的一些矛盾,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对话合作加以解决。中美要做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一个强大稳定的中国对美国和世界有利,中国也希望美国保持强大稳定。 >>>详细阅读

王岐山12日会见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鲍卡斯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2日在中南海会见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鲍卡斯。

    王岐山说,中美加强经贸合作,对于促进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双方应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分考虑两国经济发展阶段和结构性差异,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以足够的智慧妥善处理分歧,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双方要从大局出发,维护好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造福于两国人民。

    鲍卡斯表示,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  >>>详细阅读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敦促美国放弃贸易保护主义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日电(记者 刘洋)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孙振宇大使1日在两年一度的世贸组织对美国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发表讲话,敦促美国切实履行国际义务,遵守世贸规则,改变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孙振宇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美国的贸易政策对其贸易伙伴,对多边贸易机制发展有重要影响。他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世贸组织成员认为美国应该在以下方面作出改进:

    首先,改变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消极态度。美国应采取更负责任和更加务实的态度,充分尊重谈判授权,充分尊重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成员过去9年的工作成果,回到正确的谈判轨道上来,和其他成员一道推动谈判早日成功结束。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地方和基层历练中锤炼党性增长才干
· 习近平在京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65周年庆祝宴会
· 习近平28日在上海市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世博会俄罗斯馆日活动
·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沪会见安哥拉副总统费尔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