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加拿大两国总理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13日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温家宝在贺电中说,1970年10月13日中加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40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关系取得了历史性发展。双方高层和各级别交往频繁,在经贸、能源资源、科教文卫、环保、旅游等广泛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并就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协调。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加拿大成功的国事访问以及去年12月哈珀总理访华,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温家宝说,中加两国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一个长期稳定发展的中加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当前,两国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中方愿与加方一道,遵循《中加联合声明》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斯蒂芬·哈珀在贺电中说,加中友谊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今天,我们两个充满活力的国家之间的关系正蓬勃发展,两国贸易和人民往来更加密切,并就广泛问题进行了良好合作。在两国步入伙伴关系的新阶段之际,我们都期望进一步加强加中关系,以便让两国人民能继续从双方合作中获得切实利益。

    外交部长杨洁篪也与加拿大外长劳伦斯·坎农互致了贺电。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家主席胡锦涛5日会见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

    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谭晶晶)国家主席胡锦涛5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加拿大总督米夏埃尔·让。

    胡锦涛说,不久前,我对加拿大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同加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达成重要共识,达成了增进友谊,加强互信,拓展合作的目的。时隔不到半个月,很高兴和总督女士在北京再次见面,欢迎你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加拿大国家馆日活动,并顺访中国。胡锦涛表示,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加关系,愿与加方一道努力,遵循《中加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以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着力推进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详细阅读

外交部举办纪念中国加拿大建交40周年图片文献展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孙奕、王琳琳)外交部11日在京举办《纪念中国与加拿大建交40周年图片文献展》。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出席开幕式并致词。开幕式由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郭崇立主持。中国前驻加拿大使节及当年参与中加建交工作的老外交官和加拿大驻华使馆公使南杰瑞等参加开幕式并观看了展览。

    崔天凯指出,此次展览是中加建交4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天在这里展出的图片和文献,记载了40年来中加关系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取得的成就,是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见证和缩影。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以中加建交40周年为契机,不断将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推向前进,继续谱写中加关系新的篇章。

    南杰瑞表示,加中双方在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开展一系列互访及庆祝活动将有利于双方回顾数十年来的友谊,促进双方各领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相信未来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常务会议部署加强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
· 风雨同行 历久弥坚——温家宝总理欧亚之行述评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结束对欧亚四国的访问回到北京
· 杨洁篪谈温家宝访欧亚四国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等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土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