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刘延东致贺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15日,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参观者在广西展区参观。当日,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本届博览会以“保护传承、合理利用”为主题,包括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交易签约仪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层论坛等内容,旨在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华社记者 徐速绘 摄

    新华社济南10月15日电(记者 刘宝森 焦国栋)以“保护传承、合理利用”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15日在山东济南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

    刘延东在贺信中对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她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将其作为国家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表示,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举办,对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增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提高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水平,营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良好社会氛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希望文化部和各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肩负历史使命,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努力开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局面,为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做出更大贡献。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由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采取实物展示、销售、图片展览、多媒体演示等形式,展示全国31个省(区、市)的600余项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等适合生产性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近300名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精湛技艺,充分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融入当代、融入大众、融入生活。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等活动,将持续至10月18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强调:大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这是刘延东为澳门博物馆代表颁发证书。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9日出席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证仪式时强调,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资源,加大力度,建立健全科学有效保护体系,努力开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新局面。

    刘延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历史记忆和生命基因,是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了整套规范制度,为各国搭建了保护、展示和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平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采取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资源普查、建立名录体系、保护传承人,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 >>>详细阅读

感受遗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展开幕

    2010年6月12日,我国第五个文化遗产日。当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成果展在首都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旨在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与研究的方式及成果,突出传统文化艺术资源在信息化时代与新技术的结合与应用。展览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首都博物馆主办。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我国素有整理保存文化遗产的传统,运用纸质载体典藏文化遗产在我国已经沿袭千年。进入新世纪,数字技术因其具有的保存和传播优势,在文化遗产的典藏和展示工作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纸质载体形式的典藏开始向数字媒介载体典藏发展,单纯文本的记录开始向图、文、音、像立体化记录发展,传统的舞台展示、书本传播开始向3D动画、全景全息呈现方式发展。现代技术的发展,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保护保存、展示传播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正成为文化遗产现代传播和未来传承的主要推动力量,将带来一系列的革新。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在云南调研时强调:加快发展教科文事业
· 第八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苏州开幕 刘延东致贺信
· 刘延东出席新中国接受外国留学生60周年纪念活动
· 刘延东主持召开"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调研座谈会
· 刘延东会见香港特区常任秘书长内地研修及访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