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强调:让贫困人口更加充分地分享发展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回良玉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强调
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让贫困人口更加充分地分享发展成果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者颁奖。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为“中国消除贫困奖”获奖者颁奖。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让贫困群体更加全面地参与发展过程、更加充分地分享发展成果,为推进世界减贫事业、促进共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良玉首先对获得“中国消除贫困奖”的机构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消除贫困奖”的颁发,是对社会各界在支持中国扶贫开发事业中作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的充分肯定,有利于进一步号召和动员社会各界继续关注贫困、关心扶贫,形成更加良好的扶贫济困氛围。他指出,本次论坛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减贫为主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通过深入探讨更加有效的扶贫方式和国际合作途径,更广泛地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减贫进程。

    回良玉说,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减贫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机遇。中国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和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的过程中,将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努力使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为此,要调整经济结构,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统筹区域发展,加快西部地区发展步伐;要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要坚持开发式扶贫,全面提高减贫成效。

    回良玉强调,经过3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为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按照中国政府标准目前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按照联合国设定的贫困线还有约1.5亿贫困人口。中国加快发展的压力仍然很大,扶贫开发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以自身的不断创新、科学发展,继续推动中国减贫事业的进步。

    回良玉最后说,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转变发展方式,营造有利于贫困群众公平参与、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任务。希望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促进全球减贫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回良玉在开幕式前会见了联合国妇女署署长、社会保障顾问组主席米歇尔·巴切莱特等参加论坛的与会代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贺信。国家有关部委负责同志、有关国际机构和一些国家的高级代表、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团体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中国是国际减贫努力典范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将于20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会议前夕,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主席、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哈米顿·阿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数量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堪称“国际减贫努力的典范”。

    阿里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承诺的到2015年将全球贫困人口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一半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现在距实现目标设定的最后期限只剩5年时间,世界各国在减贫方面的进展却极不平衡。一些国家一直停滞不前,另一些国家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受到全球金融与经济危机的打击,前功尽弃,甚至还出现了倒退。详细阅读>>>

范小建:2001年以来我国减贫趋势呈现明显马鞍形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17日说,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2001年以来的我国减贫趋势呈现出明显的马鞍形。范小建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做主旨发言时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难以避免地受到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也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2001年以来,中国减贫趋势呈现出明显的马鞍形。2000年-2003年,低收入以下贫困人口从9422.8万减少到8517.7万,年均减少301.7万,减贫进程较“八七计划”期间明显放缓。详细阅读>>>

我国新阶段扶贫事业发展呈现“大扶贫”新格局

    记者9日在甘肃省天水市召开的全国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扶贫开发的宏观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扶贫事业呈现出专项计划扶贫与惠农政策扶贫、社会各界扶贫等互为支撑的“大扶贫”新局面。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在会上介绍说,新阶段我国扶贫工作在扶持对象上,从过去主要针对绝对贫困人口、同时关注低收入人口,转变到对低收入人口全面实施扶贫;在制度安排上,过去主要是靠专项扶贫,现在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实行开发扶贫和生活救助“两轮驱动”,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回良玉出席"红叶风采"晚会并向老年人祝贺重阳节
· 回良玉:进一步弘扬慈善理念 继续实施好温暖工程
· 回良玉出席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百县经验交流会
· 回良玉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加快水利建设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