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新中国治淮60周年大会举行 温家宝回良玉作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新中国治淮60周年纪念大会在蚌埠举行
温家宝回良玉对淮河治理作出重要批示

    新中国治淮60周年纪念大会23日在安徽蚌埠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淮河治理作出重要批示。

    温家宝指出,淮河是一条极其复杂难治的河流,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治淮60年成就举世瞩目,新时期治淮事业任重道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始终坚持“蓄泄兼筹”的方针,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统筹规划,科学治水、依法管水、合力兴水,进一步加快淮河综合治理步伐,让淮河成为一条安澜之河、清澈之河、富庶之河,促进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造福淮河两岸人民。

    回良玉指出,新中国治淮60年,实现了沿淮人民的千年梦想,书写了水利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铸就了除害兴利、造福人民的巍巍丰碑。由于淮河流域水问题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决定了淮河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他强调,要继续贯彻中央治淮方针,深入推进治淮事业,进一步健全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加快完善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着力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如期实现淮河综合治理目标,为淮河流域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人民富足、生态良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淮河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水系复杂,水旱灾害频繁。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拉开了新中国治淮的序幕。6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淮河作为全国江河治理的重点,国务院先后召开12次治淮工作会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治淮建设。1991年以来尤其是2003年淮河大水后,国家全面加快治淮工作进度,淮河治理取得重大进展,治淮19项骨干工程全面建成,流域防洪除涝减灾体系基本形成,防洪除涝能力明显提高,为保障流域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治淮60周年纪念大会由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主办,水利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淮河流域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人民政府负责同志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等共900多人参加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在安徽检查指导淮河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安徽检查指导淮河防汛抗洪工作时指出,当前,淮河流域防汛抗洪进入关键阶段。沿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防总的部署,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水利部在京召开《淮河流域综合规划》专家审查会

    2010年9月16日至17日,水利部在北京召开《淮河流域综合规划》专家审查会,矫勇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汪洪总工程师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和特邀专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等有关部门,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单位,以及淮河流域各省水利厅和淮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

    水利部:世行贷款淮河流域平原洼地治理项目开工

    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世行贷款项目在安徽蚌埠正式启动。这一项目总投资40亿余元,其中世界银行将提供2亿美元贷款。

    淮委主任钱敏在启动仪式上说,这一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进一步治理淮河的重点项目之一,它的启动不仅标志着项目本身由前期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也标志着新一轮治淮建设的正式开始。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温家宝将出席东亚领导人会议举行吹风会
·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
· 温家宝会见印尼副总统|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尼副总统布迪奥诺
· 温家宝总理将赴越南河内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分别会见米罗诺夫和卡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