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温家宝在北京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熊争艳、谭晶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下午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

    吴邦国在会见时指出,中国与意大利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相互尊重;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但互补性强;文化传统各异,但主张交流互鉴。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中意既面临严峻挑战,也面临新的机遇,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发展中意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希望双方以中意建交40周年为新契机,保持高层交往和各级别对话,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全面开展经贸合作尤其是环保、科技、中小企业等领域的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进一步密切在中欧、亚欧框架内及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的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纳波利塔诺说,意大利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认为意大利和欧洲的发展需要与中国建立更全面、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加深对中国的了解,照顾中方的重大关切,加强经贸合作,扩大人员往来。他表示,意方愿成为拓展欧中交流的桥梁,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温家宝在会见时说,月初我访问意大利时,双方共同庆祝了中意建交40周年,发表了两国加强经济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了“中国文化年”。总统先生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坚定了中意深化友好合作的信念。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关系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充满活力地向前迈进。

    温家宝表示,中意都是文明古国,在当今世界上拥有重要影响。两国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靠的是继承自己优秀的文化传统,同时坚持改革开放,尊重、借鉴其他民族的进步思想和成果。中意要携手为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谐、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纳波利塔诺积极评价两国关系发展,表示温家宝总理不久前对意大利的成功访问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纳波利塔诺说,我此次访华进一步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不同历史文化背景的国家应相互尊重,相互学习,这是时代的要求。中国没有骄傲自满,不回避问题和挑战,有明确的奋斗目标,一定会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意大利完全尊重中国选择的发展道路,愿同中方一道作出不懈努力,共同进步和发展。 

 
 
 相关链接
·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 吴邦国温家宝会见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
·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 吴邦国、温家宝、习近平分别会见南非总统祖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