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积极行动起来 确保全国人口普查圆满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0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积极行动起来 确保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成功
——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前的广播电视动员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 李克强
(2010年10月28日)

 

    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发表广播电视动员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就要正式开始登记了。这是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自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的数量、结构、素质、就业和流动状况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通过普查了解最新情况。

    人口多是我国最基本的国情,依法每10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是掌握国情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人口普查还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今明两年,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要开展人口普查。我国是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准确把握人口状况和变动趋势,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制定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我们加强和公平地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公共服务,保障与改善民生;也有利于完善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人口普查人人都有责任,全社会要积极参加和支持人口普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普查政策;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要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并尽可能在入户登记时方便群众,对普查对象的个人资料要严格保密。每个家庭和居民也都要认真履行义务,如实提供普查涉及的信息。希望大家齐心协力,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

    我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9月26日,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北京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誓师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共同启动人口普查倒计时钟。马建堂代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分别发表动员讲话。详细阅读>>>

人口普查利国利民 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切身利益

    人口普查是全面地搜集人口统计资料的一种调查方法。简单地说就是一个国家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调查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调查表,对全部人口逐家逐户地进行调查登记的调查。首先,它是人口普查,是查人口的总量、结构、分布情况,是一种普查,也就是普遍的查(每个人都要查),所以称之为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我们逢零的年份搞一次,也就是每十年搞一次。今年这次人口普查是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详细阅读>>>

    访谈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谈 全民动员 确保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李克强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 李克强:统计工作要提供真实可靠完整的统计信息
·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浦路斯外长基普里亚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