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民族乐团庆祝建团五十周年 温家宝致信祝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中央民族乐团庆祝建团五十周年
温家宝致信祝贺 刘延东出席团庆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五十载风雨历程奋发图强,半世纪丝竹合鸣再续辉煌,中央民族乐团迎来了建团5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来亲笔贺信,向中央民族乐团老艺术家和全团演职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

  温家宝在贺信中说:“中华民族音乐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希望你们传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创作出更多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培养出更多的民族音乐人才,为民族音乐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1月4日晚,中央民族乐团建团50周年团庆音乐会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观看演出。

  团庆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喜讯》中拉开帷幕,音乐会选取《夜深沉》《二泉映月》《菊花台》等我国各阶段代表性民族音乐曲目,演奏形式上涵盖民族乐器独奏、乐队协奏、管弦乐队合奏等多种样式,其中王铁锤和四代笛子演奏家的经典互动《喜相逢》,以精湛的技艺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整台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与合唱《江山颂》中推向了高潮,音乐会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央民族乐团成立于1960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创办。建团50年来,中央民族乐团始终以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为宗旨,向民间音乐学习,收集整理了管弦乐合奏《春节序曲》《春江花月夜》、民族弦乐合奏《二泉映月》、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民歌合唱《三十里铺》《茉莉花》等一大批优秀传统民族民间音乐,还创作和演出一大批反映现实生活、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优秀作品,受到国内外听众的喜爱和好评,培养出李焕之、王铁锤、姜嘉锵、陈燮阳、宋飞、吴玉霞等一批知名艺术家。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与时俱进,通过盘活艺术资源,转变演出市场观念,调整艺术创作思路,完善管理制度来推动乐团内部机制转变,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乐团以多元化的创作模式,采用大众比较熟悉的音乐曲调进行加工、改编,在表演上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以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音乐语言引导大众关注和喜爱民族音乐,创作一批深受观众欢迎和喜爱的民族音乐作品,演出场次也由2007年不足50场增加到今年近150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北京调研: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到重要位置
· 温家宝参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
· 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 温家宝出席闭幕式并宣布闭幕
· 温家宝出席上海世博会闭幕式并宣布闭幕
· 温家宝出席上海世博会闭幕式
· 温家宝会见莱索托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