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当地时间7日赴尼兹瓦市会见阿曼苏丹卡布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11月7日,正在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尼兹瓦的舒穆赫城堡会见卡布斯苏丹。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马斯喀特11月7日电(记者廖雷 李志晖)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1月7日赴尼兹瓦市舒穆赫城堡会见阿曼苏丹卡布斯。

  贾庆林首先转达胡锦涛主席对卡布斯苏丹陛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卡布斯也请贾庆林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问候。贾庆林说,再过几天,陛下将迎来登基40周年暨阿曼国庆日,我向陛下及阿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祝贺。

  贾庆林表示,中阿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双方友谊源远流长。“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中阿关系的真实写照。中方不会忘记阿方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支持灾区重建。承载着阿曼人民深情厚谊的“阿曼援建村”将成为中阿友好的新标志。北京奥运火炬在阿曼成功传递、上海世博会阿曼国家馆的精彩展示为双方人民搭建了加深友谊的新桥梁。阿曼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重要的贸易和能源合作伙伴,双方合作规模与质量不断提升。我们对中阿关系现状感到满意,对未来充满信心。

  贾庆林表示,中阿两国人民有着兄弟般的情谊,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双方关系,中阿关系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与阿方一道,不断夯实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扩大两国政府、友好省市之间的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双边贸易规模,鼓励双向投资,加强工程承包、通讯、电力等领域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共同推动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关系发展。

  卡布斯说,阿中有着友好交往史。两国合作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阿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互信与各领域交流合作,采取切实努力扩大相互投资。阿方欢迎中国企业来阿投资兴业,也鼓励阿企业赴中国投资发展。卡布斯对阿方能为中国四川灾区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感到欣慰。希望两国共同努力,建立更加牢固的友谊之桥。卡布斯还表示,阿方支持中方与本地区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愿为促进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合作作出不懈努力。他还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他衷心祝愿中国长治久安,繁荣进步。

  同日,贾庆林还在马斯喀特亲切会见了阿中友协理事会成员。

  贾庆林说,中国人民和阿曼人民有着浓厚的长期友好交往。公元6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香料之路”已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纽带。15世纪,中国明代大航海家郑和率船队三次到访阿曼。1978年两国建交后,双边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

  贾庆林强调,中阿之间的传统友谊是两国十分珍贵的财富,我们应倍加珍惜,并使之发扬光大。阿中友协正式组建,体现了阿方加强两国友好、真诚合作的良好愿望。希望两国友协保持密切交往,在各领域加强相互了解与合作,成为传递和促进中阿友谊的使者、桥梁和纽带。

  贾庆林的讲话引起了在场阿中友协理事会全体成员的强烈共鸣。

  当天,贾庆林还在下榻饭店亲切会见了驻阿曼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代表。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阿曼大使潘伟芳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阿中友协理事会成员
· 贾庆林会见卡布斯苏丹
· 贾庆林开始对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抵达马斯喀特开始对阿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贾庆林会见波兰众议长
· 贾庆林参观肖邦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