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11月10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题为《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10日电(记者廖雷 赵宇 苗苗)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日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了题为《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演讲,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永远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贾庆林说,中哈两国毗邻而居,山水相连,人文相近,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将中哈两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成为邻国之间关系的典范。近年来,双方签署了《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发表了《中哈21世纪合作战略》,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贾庆林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他强调,中国取得的发展进步,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要实现新的发展,仍然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加国际合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中国始终以合作谋和平、促发展、求共赢。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不会损害任何人的利益,“国强必霸”绝不是中国的选择。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贾庆林全面阐述了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他说,周边国家是我们的近邻,在中国外交总体格局中占据首要位置。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永远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贾庆林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中国的必然选择:

    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中国始终与周边国家在接触沟通中深化理解,在相互借鉴中谋求发展,在尊重差异中增进和谐,与近邻一道继续保持并进一步发展安宁和谐的良好环境。

    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基于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必然选择。中国在周边始终坚持睦邻友好,与各国政治上和睦相处、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相互促进,努力维护和平环境,促进和谐安宁。中国致力于与周边国家和谐共处的立场不会改变。

    三、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基于中国合作共赢实践的必然选择。中国坚持把自身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在与周边国家交往中,致力于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贾庆林还就继续深化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提出5点主张:密切政治交往,提升互信水平;深化经济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密切多边协作,实现共同发展。

    贾庆林最后表示,两国青年是中哈友好的生力军。我衷心希望,中哈两国青年携起手来,自觉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继续促进中哈关系发展,共同谱写中哈友好合作的崭新篇章!

    哈议会下院副议长卡里布扎诺夫、上下两院议员、欧亚大学校长及师生等600余人聆听了演讲。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参加出席了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 贾庆林向哈萨克斯坦祖国保卫者纪念碑献花篮
· 贾庆林在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会谈
· 贾庆林9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