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记贾庆林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睦邻友好,中国的必然选择
——记贾庆林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10日电(人民日报记者吕鸿 陈志新 新华社记者廖雷 赵宇)11月10日,欧亚大陆腹地“草原明珠”——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已进入寒冷的冬季,但这丝毫挡不住哈萨克斯坦人热情与友好的暖流。在哈著名高等学府国立欧亚大学,容纳600余人的礼堂座无虚席,人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一位来自中国的尊贵客人的热情演讲——他就是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

    中哈关系晴空万里 睦邻友好堪称典范

    欧亚大学是哈重要科研和教学中心,全校师生近万人,其中现有教师、研究人员900多名,65%为博士、教授,许多学者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为表彰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杰出成就,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2001年7月签署总统令,赋予欧亚大学国立大学地位。2005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哈期间与纳扎尔巴耶夫达成在哈设孔子学院的共识。2007年12月,欧亚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揭牌成立。

    当得知贾庆林要来欧亚大学参观并作重要演讲时,孔子学院老师阿金汉对记者说,哈中双方文化与教育领域的交流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青年人愿意学习中文,也希望有机会去中国留学,更多了解中国。

    事实上,承载着两国教育与文化交流使命的欧亚大学孔子学院仅仅是中哈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微缩景园”。哈第一大报《哈萨克斯坦真理报》近日发表文章指出,哈中是战略伙伴,是好邻居,哈中关系晴空万里,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哈总统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也认为,哈中两国领导人高度互信的友好关系为哈中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两国关系正不断向前推进。

    “国家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希望寄托于青年。两国青年是中哈友好的生力军,中哈关系的美好前景要靠你们开创。”贾庆林言之谆谆,向同学们投去期许的目光。

    今年6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哈进行了国事访问,在短短几个月之后,贾庆林又来哈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足以凸显中哈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之深入。而中哈两国关系自1992年建交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势头,堪称中国与周边邻国之间睦邻友好的典范。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绝不选择国强必霸

    “中国始终以合作谋和平、促发展、求共赢,既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不会威胁任何人,不会损害任何人的利益,‘国强必霸’绝不是中国的选择。”贾庆林神情坚定地说:“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永远做周边国家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这是中国领导人又一次向周边国家明确宣示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和睦邻友好周边外交政策。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基于中国和平外交政策的必然选择,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基于中国合作共赢实践的必然选择。”贾庆林深入阐述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三个“必然选择”引起了欧亚大学“天之骄子”们的强烈共鸣。

    欧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4年级学生英卡拉对记者说,她去年曾在中国学习9个月,中国人的友好、好客与勤劳给她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中国与周边国家友好使掌握汉语的学生拥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给整个地区乃至世界带来了和平、稳定与发展。

    求同存异和谐相处 共同走上繁荣大道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涉及中国与亚洲一些邻国关系的问题上,国际上出现了一些“杂音”,有的甚至渲染中国同若干邻国关系紧张、一些亚洲邻国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担忧。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周边国家是中国的近邻,在中国外交总体格局中占据首要位置。中国与周边邻国关系的确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这个变化的主要特征是增进睦邻互信,促进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今年,中国同亚洲邻国的高层交往继续保持频繁和活跃的局面。中国与亚洲邻国的传统友谊、睦邻互信、互利合作和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今年,中国同印度、印尼、越南、缅甸等邻国分别以“友好年”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庆祝双方建交60周年。

    ——今年,在双边和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各国真诚合作、携手共进,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继续拓展、打击“三股势力”等安全合作成果显著、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多边协作更加密切,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

    ……

    相互尊重、睦邻友好、求同存异、和谐相处,是亚洲国家关系最基本、最重要的特征。至于中国与某些邻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或争端,中方一贯主张根据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通过对话协商予以妥善处理和解决。中国同周边亚洲邻国关系在全面拓展、不断深化,这是任何人都改变不了的事实。

    “让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同谱写中哈友好合作的崭新篇章!”贾庆林铿锵有力的结束语博得了全场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随后,欧亚大学校长阿布德赖莫夫授予贾庆林欧亚大学荣誉教授证书,全场顿时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草原雄鹰”展翅飞,“东方巨龙”腾空起。古丝绸之路曾将中国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如今,这条丝绸之路不仅继续架起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友谊、合作、交流的桥梁,而且前途更加宽广、更加灿烂,更加朝气蓬勃、更具美好未来。世人坚信,睦邻友好,是中国的必然选择,秉承“睦邻、安邻、富邻”的精神,中国与邻国一起在繁荣的大道上携手共进。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 贾庆林在阿斯塔纳与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议长会谈
· 贾庆林9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