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的演讲(全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基于中国合作共赢实践的必然选择。中国坚持把自身利益与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把自身发展与世界的共同发展结合起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在与周边国家交往中,致力于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向周边邻国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大力推动周边经贸合作,已成为周边地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将继续加强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化。但国际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深度冲击,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全球化使各国利益紧密相连、息息相关,全球性挑战呼唤各国同舟共济、加强合作。中哈两国同是在国际上和本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同处于相似的发展阶段,同样肩负着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振兴的历史使命。在当前形势下,把中哈友谊维护好、发展好,符合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在此,我愿就继续深化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五点主张:

  第一,密切政治交往,提升互信水平。继续推动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在高水平上持续发展,保持高层密切交往,不断扩大各领域、各层级的交流合作,在涉及双方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合作,不断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

  第二,深化经济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利用现有双边务实合作机制,保持和深化已有合作,大力拓展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逐步扩大双向投资规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按计划陆续建成并开始输油、供气。中哈油气管道不仅是连接两国人民友谊、融合两国发展利益的新纽带,也成为本地区开展跨国能源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哈方及有关各方继续加强能源合作,确保中哈油气管道稳定高效运营,并积极探讨开展民用核能及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合作,挖掘交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非资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加快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促进中国新疆等地同贵国毗邻州区经济交流与合作。中方支持哈萨克斯坦充分发挥本国过境运输优势,积极发展欧洲西部-中国西部公路运输通道建设项目。

  第三,加强安全合作,维护共同安全。切实落实中哈双边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协定,积极实施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加强两国执法安全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合作打击毒品、武器走私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逐步推动双方在双边或多边框架内的反恐演习机制化。第十六届亚运会即将在中国广州开幕,明年第七届亚冬会将在贵国举行,双方可以互学互鉴,加强安保交流合作。

  第四,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不断扩大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落实并进一步增加两国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加强两国民间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培养致力于中哈友好的新生力量。2007年12月,中哈双方合作创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在欧亚大学揭牌成立,成为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成功典范。我们相信,随着一批批能说汉语、会写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文化的哈萨克斯坦青年从这里走向中哈友好交往与合作的第一线,中哈双边关系必将展现新的风采。

  第五,密切多边协作,实现共同发展。继续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与协作,促进本地区稳定繁荣和共同发展。中方高度评价贵国作为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为筹备明年该组织十周年纪念峰会和推动各领域合作所做的工作,支持贵国制订的上海合作组织2010年至2011年行动计划,愿同各方一道,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中方积极评价并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落实亚信论坛各领域信任措施,为论坛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中亚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地缘位置重要,能源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中亚国家和中国有着长达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亚五国独立后,中国在很短时间内与五国相继建交,友好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当前,中国和中亚国家都在积极探索并完善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促进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共同利益越来越多,相互依存越来越紧密。可以说,中国的和平发展离不开中亚,中亚的稳定繁荣也需要中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为促进中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中国愿与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所有中亚国家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维护共同安全,促进地区稳定,把双方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利益,造福各国人民。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国家的未来属于青年,世界的希望寄托于青年。两国青年是中哈友好的生力军,中哈关系的美好前景要靠你们开创。我衷心希望,中哈两国青年携起手来,自觉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继续促进中哈关系发展,让两国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同谱写中哈友好合作的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贾庆林10日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11月10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阿斯塔纳的总统府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10日电(记者 廖雷 赵宇 苗苗)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日在阿斯塔纳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贾庆林首先转达胡锦涛主席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纳扎尔巴耶夫也请贾庆林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

  贾庆林说,中哈是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建交18年来,中哈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日益增强,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合作,就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成功访哈,同总统阁下就推进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详细内容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新华社阿斯塔纳11月10日电(记者廖雷 赵宇 苗苗)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10日在阿斯塔纳会见了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

    贾庆林说,中哈两国自古代毗邻而居,丝绸之路见证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建交以来,中哈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成果显著。当前,中哈双方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合作,安全上密切协作,文化上交流互鉴,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协调,两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详细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记贾庆林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人民民主党第一副主席
·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欧亚大学发表演讲
· 贾庆林会见纳扎尔巴耶夫
· 贾庆林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 贾庆林会见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