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出席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11月1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比勒陀利亚出席“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世界变革中的中非关系”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南非比勒陀利亚11月18日电(记者 吴黎明 郭倩)正在南非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8日下午在比勒陀利亚出席了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发表了题为《共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的演讲。南非总统府部长柯林斯·沙巴纳和南非副外长易卜拉欣以及来自中南双方政府、学界、企业界以及部分驻南使节等近300人出席了研讨会。

  习近平热烈祝贺研讨会开幕,并向所有为推动中南关系和中非关系发展作出贡献的朋友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中南建交12年来,双边关系定位从伙伴关系上升为战略伙伴关系,现在又上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双边贸易额、双向投资总额分别增长10倍和100倍。中国已成为南非在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出口目的地国。中南关系已成为两国各自对外关系中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习近平表示,中南关系是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缩影。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已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中非合作论坛全方位、实质性推进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一是政治互信不断增强。论坛成立以来的10年是中非高层交往和人员往来最活跃的10年。论坛搭建的多层次平等对话机制,促进双方增进了解、扩大共识,推动了中非关系稳步提升。二是务实合作全面推进。论坛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深化合作为宗旨,以互利共赢为原则,构筑起全方位立体式合作体系。三是交流互鉴日益密切。论坛尊重中非各自的文化特性,促进了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存、交流互鉴,不仅为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作出重要贡献,而且促进了一些国家的对非合作,有力提升了非洲的国际地位。

  习近平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还要长期努力、艰苦奋斗。中国始终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对内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持续“引进来”的同时积极“走出去”,在加快推进各种形式对外投资合作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加强南南合作、缩小南北差距。

  习近平强调,在21世纪第二个10年,中非合作论坛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使中非合作论坛进一步发展壮大,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更好更快地向前发展,中非双方一要加强战略规划,使论坛成为增进中非政治互信的坚实保障。二要深化务实合作,使论坛成为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重要引擎。三要密切人文交流,使论坛成为加深中非传统友谊的感情纽带。四要加强论坛建设,使论坛进一步成为高效成熟的合作平台。

  习近平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涉及中国和非洲共50个国家、20多亿民众,推动论坛健康稳步顺利发展,是中非双方的共同责任。中方赞赏非洲国家多年来为促进论坛机制不断完善、推动落实论坛成果作出的积极努力,愿同包括南非在内的中非合作论坛各成员国携手努力,共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美好未来。

  易卜拉欣在致辞中感谢习副主席莅临研讨会并发表重要演讲,他说,非中合作论坛成立10年来,在指导促进非中关系发展、加强非中合作与友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实现了非中双方互利共赢的目标。南方高度评价中方在支持和推动非中合作论坛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着与中方以及广大非洲国家一道,共同推动非中合作论坛取得更大发展。

  习副主席代表团全体陪同人员出席了上述活动。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普敦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11月17日,正在南非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普敦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社开普敦11月17日电(记者 吴黎明 郭倩)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开普敦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祖马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他对胡主席的亲切问候。习近平说,今年8月祖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北京宣言》,把中南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高度,为新时期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我此次访南主要任务是以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为平台,全面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促进双方各领域合作。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双方向落实《北京宣言》提出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详细阅读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普敦会见南非议长西苏鲁

    11月17日,正在南非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开普敦会见南非议长西苏鲁。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开普敦11月17日电(记者 郭倩 吴黎明)正在南非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7日下午在开普敦会见了南非议长西苏鲁。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诚挚问候,西苏鲁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他说,新南非成立16年来,非国大政府领导南非人民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努力促进种族和解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特别是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贵国在祖马总统领导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成功举办了首次在非洲大陆进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为南非和整个非洲赢得了荣誉,对此表示衷心祝贺。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研讨会上的演讲
· 习近平与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共同出席两国有关文件的签字仪式
· 习近平同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举行会谈
· 习近平会见南非议长西苏鲁
· 习近平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 习近平与南非副总统莫特兰蒂共同主持中国南非国家双边委员会第四次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