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武尔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1月7日,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武尔夫。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柏林1月7日电(记者 明金维 刘向)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7日上午在柏林会见了德国总统武尔夫。

  李克强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武尔夫总统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总统始终关心和支持中国和中德关系发展表示感谢。

  李克强说,中德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决定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德国成为中国在欧盟重要的伙伴国。中德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虽然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传统不同,但友好相处、密切合作。近年来,中德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尤其令人高兴的是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速度惊人,去年双边贸易额接近1400亿美元,超过了双方确定的1000亿美元目标,占中欧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

  李克强说,中方始终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中德关系。新的一年面临新的机遇,此次来访旨在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发展。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传统领域经贸合作,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并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德国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技术来源国,德国技术和中国市场相结合,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人文领域合作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双方在包括旅游在内的人员往来上大有可为,德国在华举办的“启蒙的艺术”展览将吸引众多中国民众。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已超过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意义,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繁荣。

  武尔夫欢迎李克强访德,表示德高度重视和钦佩中国的发展,认为中国的发展是机会而不是威胁,欧洲民众对此应有更多了解。祝贺中方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

  武尔夫完全赞同李克强对发展中德关系的看法和建议,表示两国关系基础良好,应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发展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应加强双方直接沟通和对话。中德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恐怖主义、完善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等问题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德方愿在G20等国际事务上加强与中方合作。在全球化背景下,两国应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德欢迎中方接受邀请成为2012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主要伙伴国,这有利于世界了解中国的发展进步。文化和教育交流对两国关系十分重要,古代孔子、莱布尼茨以及现代拉贝的故事在两国民众中流传甚广,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还有必要加强在科技和创新领域的交流,中方可利用汉诺威博览会展示清洁能源技术,这对加强环保、应对气候变化具有积极的意义。

  李克强对武尔夫视中国的发展为机遇表示赞赏。他说,感情和友谊来自于了解,两国民众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这也有助于消除误解、化解分歧。中方正在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中德在发展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空间很大,中方愿学习借鉴德方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共同开拓新能源市场。中方希借汉诺威博览会加强两国高新技术及产业合作。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6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晚宴并发表演讲

  新华社柏林1月6日电(记者 明金维 班玮)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6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晚宴并发表题为《加深相互理解 实现合作共赢》的演讲。德国经济部长布吕德勒以及中德工商界代表250多人出席。

  李克强首先表示,此次访德是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而来,带着推动中德经贸合作更快更好发展的愿望而来,也带来了中国人民的新春祝福。 >>>详细内容

中国代表团就李克强访德情况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新华社柏林1月7日电(记者 明金维 郑启航)陪同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德国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中国驻德国吴红波大使7日下午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李克强副总理访问德国有关情况。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会见德国副总理兼外长
· 李克强出席中德工商界晚宴并发表演讲
· 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 李克强会见德国总统武尔夫
· 传递信心增进友谊―朱邦造大使谈李克强访西班牙
· 驻英国大使就李克强访英接受英主流媒体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