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30日连线慰问我国极地和大洋科考队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海洋局,通过视频和电话连线,向正在遥远南极、北极和大洋上执行任务的科考队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这是李克强与参加过科考活动的考察队员们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30日来到国家海洋局,通过视频和电话连线,向正在遥远南极、北极和大洋上执行任务的科考队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

  李克强详细了解极地和大洋科考进展和考察队员们工作生活情况。与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队、“雪龙”号船,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中国北极黄河站,第22航次大洋考察队暨“大洋一号”船人员进行对话交流,与亲属代表一起向前方队员问好,祝贺科学考察取得新的成果,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向在冰雪极地、茫茫大洋辛勤工作的考察队员及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李克强说,极地与大洋考察是人类探索自然奥秘、拓展生存与发展空间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的重大任务。近年来,中国极地和大洋考察事业进步很快。综合考察能力快速提升,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在全球极地和海洋事务中的发言权持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海洋工作者的辛勤和智慧,体现了极地和大洋科考队员们胸怀大局、科学求实、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国家海洋局,通过视频和电话连线,向正在遥远南极、北极和大洋上执行任务的科考队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 新华社记者 李涛摄

  李克强指出,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高度重视极地和大洋考察,在推动和平利用极地和大洋资源的同时,国际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不断改善极地和大洋考察的条件,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占领新的制高点。广大海洋工作者要善于抓住难得的机遇,勇于面对严峻的挑战,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注重学习借鉴国外的经验,更加积极全面地参与极地和大洋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使我国海洋科考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攀登,为国家尽责,为祖国争光。

  李克强指出,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对发展海洋事业作出了战略部署,必须认真学习领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陆海统筹,树立现代海洋理念,把握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高海洋开发、控制、综合管理能力;把发展海洋经济和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应用好科学考察成果,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产业;保障海上通道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促进海洋事业和整个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连线慰问前后,李克强会见了极地和大洋考察工作者代表、海洋科学工作者代表以及海监工作者代表,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开拓创新,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慰问。国家海洋局负责人主持慰问。

  中国第27次南极考察队自2010年11月5日乘“雪龙”号船出发以来,顺利穿越西风带,目前雪龙船及各考察站科考计划有序开展,能力建设项目进展顺利;南极内陆昆仑站队员完成现场任务;北极黄河站的科考工作正有序推进;“大洋一号”科考船自2010年12月8日起航,现正在南大西洋执行第二航段的海上调查任务。

 
 
 相关链接
· 李克强连线慰问我国极地和大洋科考队员
· 李克强会见林毅夫
· 李克强会见林毅夫就世界经济形势等深入交换意见
· 李克强:心系群众 努力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水平
· 李克强会见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先进代表并参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展览
· 李克强主持召开医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