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在201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1年2月1日)

同志们,朋友们:

    金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向大家拜年!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向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拜年!

    201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我们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改善民生,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共同抗击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和部分地区严重旱涝灾害,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夺取了抗灾救灾的重大胜利。我们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经历过这些大事、喜事和难事,中国人民将以更加理性、自信、包容、开放的心态面向世界,走向未来。

    我们前进的征程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历史经验证明,惟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发展,惟有始终不渝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惟有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国家才能振兴,民族才能进步,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的福祉。必须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要坚决防止物价过快上涨。通过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努力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

    ——要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低收入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要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繁荣精神文化生活,妥善解决上学、看病、文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伟大的中华民族具有自强不息、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任何困难和挑战,把中国的事情办好,让人民安居乐业、心情舒畅,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在新的起点上继续阔步前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祝全国各族人民阖家欢乐,幸福吉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并致以节日问候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春节前夕,胡锦涛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看望或委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看望了江泽民、李鹏、万里、乔石、朱镕基、李瑞环、宋平、尉健行、李岚清、曾庆红、吴官正、罗干和李德生、张劲夫、郑天翔、刘复之、杨白冰、丁关根、田纪云、迟浩田、张万年、姜春云、钱其琛、吴仪、曹刚川、曾培炎、王汉斌、张震、倪志福、陈慕华、王丙乾、邹家华、王光英、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吴阶平、彭珮云、周光召、曹志、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唐家璇、肖扬、韩杼滨、贾春旺、叶选平、杨汝岱、任建新、宋健、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胡启立、陈锦华、赵南起、毛致用、王文元、王忠禹、李贵鲜、张思卿、丁光训、罗豪才、张克辉、郝建秀、徐匡迪、张怀西、李蒙、邓力群等老同志,向老同志们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衷心祝愿老同志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详细内容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胡锦涛发表讲话

    

        1月30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在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1月30日下午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国是,畅叙友情,喜迎新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和无党派人士,向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胡锦涛强调,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依靠包括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国上下共同团结奋斗。我们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和展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光辉历程,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同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确保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应约与默克尔通电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约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部署进一步治理淮河工作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 温家宝出席外国专家座谈会 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 温家宝到国家信访局就政府工作听取来访群众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