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与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总理到大别山区看望群众
——温家宝总理在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与干部群众共度春节纪实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县,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桃岭乡赵院村看望村民。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合肥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承)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中央、国务院2011年春节团拜会后,直接赶往机场飞赴安徽合肥。一下飞机,他随即转乘汽车经过2小时奔波深入大别山腹地金寨县,进村入户,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

    金寨县是红四方面军主要诞生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95年8月,温家宝曾经到过这里。今年春节前夕,他特意提出要再来这里看一看乡亲们,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与他们一起过年。

    温家宝乘坐的汽车行进在绵延群山之中,沿途所见,村民们挂起大红灯笼,贴上喜庆的春联和福字,房檐下吊着腌制的腊肉、咸鱼,一派浓浓的节日气氛。当车子到达金寨县城时,淳朴的老区人民闻讯而来,夹道欢迎。温家宝走下汽车向老区群众挥手致意,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下午3时许,温家宝乘坐的车子停在了桃岭乡赵院村。沿着乡间沙土道,温家宝走进了村民赵孟啓家。

    “向你拜年啦!”温家宝一迈进院门,就握着赵孟啓的手说道。

    总理千里迢迢登门拜年,赵孟啓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连忙请总理进屋落座。

    赵孟啓一家四口人,儿子和儿媳在上海上班,自己在有“丝绸之都”美誉的江苏吴江市盛泽镇打工,平时只有老伴一人在家。春节将至,一家人难得团聚,其乐融融。

    坐在正屋,赵孟啓沏上自家种的香茶,端上自家产的板栗和花生,热情地招待总理。温家宝喝一口香茶,吃着板栗,连声称赞他们生活美满。

    当看到门窗上贴着“囍”字,听说赵孟啓的儿子和儿媳刚刚结婚,温家宝笑着说,这是双喜临门,喜上加喜呀!

    在浓浓的喜庆气氛中,总理与赵家四口人聊了起来。温家宝详细地询问:种了几亩地,在外打工有多少收入,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

    赵孟啓告诉总理,靠着打工的收入和山上种植经济作物,家里的收入多起来了,原来的平房盖成了楼房,还装修一新。水泥路也通到村里,这不,今年春节他回家坐的长途汽车直接开进村里了。

    讲起这些,老赵满脸的笑容。温家宝听后高兴地说:“老区人民生活好,我们才能安心。”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县,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桃岭乡赵院村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包圆子。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离开赵孟啓家,温家宝又来到了另一户村民赵孔应家。赵孔应报上自己的名字,温家宝幽默地说:你的名字好,孔子一叫,你就答应。说得满院的人哈哈大笑。

    斜阳夕照,院子里,赵孔应一家人正围在一起包圆子。包圆子、吃圆子,是当地过春节的一个传统,有着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

    “我也试一试。”说着,温家宝洗了手,揪起一坨坨用水和好的红芋面,蘸着干面粉,在手掌中揉搓出一粒粒圆子来。温家宝还来到厨房,扎上围裙,把做好的圆子下到滚烫的油锅里。几分钟后,他用笊篱捞起熟透的金黄色圆子来,热情地请乡亲们品尝。乡亲们吃着圆子,连声说又甜又香,掌声笑声汇合成一片。

    已近黄昏,山里气温很快降了下来。温家宝兴致不减,沿着斜坡,踏着青石路,依山而上,来到山顶上赵孟林家。赵孟林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在门口迎接。温家宝快步上前,搀扶着老人走进正屋。

    赵孟林一家四世同堂,两个儿子在外地打工,自己在家照顾父母和孙子。看到赵孟林家的房子老旧,温家宝关切地询问,生活有没有困难?

    赵孟林告诉总理,家里种了两亩水田,承包了20多亩林地,种上竹子和松树,加上儿子在外地打工的收入,虽然比不上别的人家,但生活比过去好多了。等钱攒够了,就准备把房子收拾一下。温家宝听后说,祝愿你们生活得更好,祝福家里的老人健康长寿。

    温家宝还看望了赵孟坤一家。赵孟坤早年丧偶,一个人抚养一双儿女,自己在上海做泥瓦匠,女儿高中毕业后也到外地打工,儿子正在读初中。过节了,一家三口人团聚。温家宝说:“做父亲拉扯一双儿女不易,儿女们要多关心父亲。”

    温家宝带着对老区的深厚情感,带着对群众的美好祝愿,一家家拜年,一户户看望。欢声笑语洒满村庄。

    临走时,乡亲们依依不舍。男女老少在村口相送,纷纷与总理握手道别。几位村民还敲锣打鼓,舞起狮子,表达着对总理的感谢之情。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县,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双河镇鹤塘村与村民一起吃晚饭。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随后,温家宝乘车来到四面环山的双河镇鹤塘村。村民们燃放起鞭炮,轰鸣声此起彼伏,表达出节日的喜庆。沿着乡间小道,温家宝察看村容村貌,村里不少人家盖起崭新的两层小楼。在一个拐角处,看到一户人家房屋破旧,温家宝立即停下脚步,走进家门。

    户主叫余述华,今年46岁,年轻时受过腰伤。但为了家里的生计,还是天南海北地打散工。儿子也在外地打工,还没有回家。温家宝关切地问道,年货准备得怎么样了?余述华说,杀了一头猪,蔬菜和粮食都是自家种的,年货已经备齐了。

    坐在屋里,温家宝环顾四周,发现墙壁已经裂缝,屋顶漏光。他又问道,房子应该修一修,有什么困难吗?余述华回答说:已经攒了些钱,准备今年翻修一下。当地的负责人说,余述华一家的房子已经排入危房改造名单,翻修房子政府还要补贴一部分钱。温家宝听后说,要多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让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的春节。

    已是暮色苍茫,村民张家生一家正在准备着晚饭。温家宝走进热气腾腾的厨房,案板上摆着切好的菜品,灶内柴火正旺,张家人来往穿梭,忙得不亦乐乎。温家宝情不自禁地扎上围裙,加入到准备晚餐的行列。他在烧开水的锅里,倒上肉圆,放进木耳和鸡蛋花,洒入油盐,一道香喷喷的肉圆鸡蛋汤出锅了。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县,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双河镇鹤塘村村民家里做肉圆鸡蛋汤。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正屋灯光明亮,菜肴满桌,火盆里炭火散发着融融暖意。温家宝与张家生一家围坐一起吃起晚饭,张家生74岁的老母亲熊德民坐在总理的身旁。当张家生一家人举杯向远道而来的总理致意时,温家宝站起身来端起酒杯说:“我们首先要敬老人一杯。”说着,就与熊德民碰杯。

    温家宝边吃边聊。张家生一家向总理讲道,这里出板栗、茶叶和中药材,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也很丰富。温家宝感慨道,金寨是革命老区,近几年发展很快但还不富裕。金寨资源丰富,充满希望。我们要加大对老区的扶持力度,让老区发展得更快一些,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夜色更浓,走出张家生家,看到家家户户门前挂的红灯笼,远近高低,错落有致,将小山村装扮得更加美丽。在祝福声中,温家宝与村民们道别。

    金寨是安徽省最大的库区县,全国著名的治淮骨干工程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坐落境内。当天晚上,温家宝还来到了梅山水电站职工宿舍小区,看望了广大职工。在万本荣家,温家宝详细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年货准备情况。万本荣夫妻二人已经退休,今年又都拿到了新增加的140元养老金。温家宝说,从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七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一番。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你们生活得放心、踏实。

    走出万本荣家,温家宝与送别的职工们互致新春祝福。鞭炮声声,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历年温家宝总理赴各地与人民群众共度春节纪实汇总

2010年

      

温家宝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族群众共迎新春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春节。这是2月12日,温家宝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向村民致以节日的问候。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春节。

    河池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地域偏僻,交通不便。2月12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温家宝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向村民致以节日的问候。 >>>详细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部署进一步治理淮河工作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 温家宝总理和四川地震灾区群众共度2009年春节
· 温家宝出席春节团拜会后赴贵州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温家宝春节前到辽宁省抚顺市考察棚户区改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