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山东了解旱情并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0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在山东与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2月2日至3日,农历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嘉祥县、曲阜市看望农民群众。他深入麦田了解旱情,到水库实地察看蓄水情况,到农户家中与农民共度春节。

    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华北、黄淮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山东以鲁西南地区最为干旱。温家宝一直惦念着这个地区的旱情。2月2日,正值大年三十,在看望了安徽省金寨县大别山革命老区群众后,温家宝随即赶往山东省。上午10点多,他来到嘉祥县金屯镇,走进杨西村的麦田察看旱情。这块地稻麦轮作,去年9月收完水稻后播下麦种。由于从去年秋天到现在,没有见过雨雪,土地已经出现了道道裂缝。

    看到眼前的情景,温家宝有些担心。他蹲下身来说道:“刨一下底墒看看。”

    村支部书记西登记拿来一把铁锨,使劲地挖出带着麦苗的板结土块。温家宝接过来,用手掰开,仔细察看墒情和苗情。“土壤表层旱情较重,底墒比较好。根系生长不错,但分蘖少,属于弱苗。”温家宝看后作出判断。

    看到总理来了,村民们也走进麦田,围拢过来。此时,已近中午,四周响起阵阵鞭炮声。站在空旷的麦田里,温家宝与村民们聊了起来。“向你们拜年了!”温家宝对村民们拱手说道。

    “向总理拜年!真没想到,大年三十您还来看旱情。”村民西廷玉回答道。“旱情影响农业收成,关系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我放心不下!”温家宝说道。村民们看到总理担心的样子,赶紧说:“总理,别看麦苗现在长得有些癞,开春浇一道水,加紧施肥,会变成壮苗。”温家宝听后笑了。他说,中央高度重视开春后麦田浇头道水,专门为山东等6省小麦抗旱浇水每亩补助10元。你们知道不知道?“前几天就知道了,大家高兴得很。”站在一旁的乡农技站韩站长说。山东省的负责人也告诉总理,中央的补助已经下达,目前正在向下分发。

    这是2月2日,温家宝来到曲阜市吴村镇中心村东大岭的麦田里察看旱情。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虽然旱情不轻,但杨西村村民们还蛮有信心。因为离这块地2里远就是洙水河,麦田可以自流灌溉,国家补助的每亩10元钱基本够用了。听了村民们介绍这些情况,温家宝有些宽慰。他笑着说,希望你们今年有个好收成。

    走出麦田,温家宝向在村头欢迎的村民们送上祝福。他还到村民杨存金家里,与村民们进行座谈,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临走时,温家宝嘱咐道:“初一过春节,初二就是立春。土地解冻后,浇水、施肥、防虫,一样都不能马虎。你们要好好种地,多打粮食。”杨存金响亮地回答道:“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会做到。”

    2日下午,温家宝来到了曲阜市吴村镇中心村东大岭。这里是丘陵和平原的结合部,旱情更显严重。放眼望去,成片的麦苗由于干旱叶子焦黄,已经枯死。曲阜市农技站工作人员拿来了水分测试仪,放在15厘米深的土层中,测出的水分指标显示是极度干旱。吴村镇的负责人告诉总理,全镇6.5万亩麦田,重旱的有3.8万亩,有几千亩地有可能绝收。再往丘陵和山区去,干旱更加严重。中心村附近的水库已经干涸。温家宝听后对当地负责人说,从长远看要建好水库,从当前看要抓紧建设应急水源,保证开春后能浇上第一道水。

    尼山水库位于曲阜市南辛镇境内,因至圣先师孔子诞生在附近的尼山而得名。2日下午,温家宝还来到了尼山水库。站在大坝上,放眼望去,群山环抱之下水面开阔,冰面如镜。

    “我来看看春灌的水够不够。”温家宝一见到曲阜市水库局局长孔毅就说了自己的来意。孔毅向总理介绍说,尼山水库总库容1.1亿立方米。由于降雨少,目前水库蓄水4450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了800万立方米。水库有效灌溉面积有7万多亩。

    这是2月2日,温家宝在曲阜市王庄镇刘庄村村民家里包饺子。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听完,叫来了南辛镇镇长朱兴武问道:南辛镇有多少亩地需要灌溉?朱兴武回答:“5.2万亩。”尼山水库满足南辛镇的春灌绰绰有余,但面向曲阜市可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温家宝沉思片刻,给在场的地方负责人出了一道考题:今天是大年三十,我们为什么要站到水库边来问水呢?有几位负责人作出了自己的回答。温家宝听后语重心长地说:“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实现这个目标,粮食是基础。如果因干旱而粮食减产,无疑是雪上加霜。未来一段时间是否有降雨尚难预料,我们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千方百计抗旱夺丰收。”

    温家宝加重语气接着说:“目前,天寒地冻不容易看出旱情的严重性,加上底墒比较好,容易产生松懈麻痹情绪。各级领导对抗旱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好组织领导、抗旱措施、科技支撑、物资储备四个保障。要落实到每条沟渠、每个水井、每块田地。尤其要让农民开春后浇上第一道水,尽快建立水利服务队,加紧做好抗旱物资储备工作。”

    站在大坝上,迎着寒风,当地负责人们听着总理的话频频点头,感到自己肩上的抗旱任务之重,也增强了抗旱必胜的信心。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2月2日至3日,农历腊月三十到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山东嘉祥县、曲阜市看望农民群众。他深入麦田了解旱情,到水库实地察看蓄水情况,到农户家中与农民共度春节。这是2月3日,温家宝在嘉祥县疃里镇贾桥村观看农民秧歌表演。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已近黄昏,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上对联,燃放鞭炮,辞旧迎新。温家宝先后到曲阜市王庄镇孟庄村、刘庄村亲切看望乡亲们,了解他们生活情况和年货准备情况。在刘庄村77岁老人刘相伦家,温家宝与他一家老小围坐一起包饺子、煮饺子。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温家宝与他们边吃饺子边聊天,共度除夕。屋内欢声笑语,屋外鞭炮声声,洋溢着无限的温情和希望。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一。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怀着美好的祝愿相互聚会、拜年。温家宝一大早来到了嘉祥县疃里镇贾桥村。村民们在乡村道路上放起鞭炮,敲锣打鼓,吹起唢呐,表达对新年丰收和美好生活的祝愿,表达对总理到来的欢迎。温家宝沿路走过,不断地向村民们挥手拜年,村民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笑声、鞭炮声、锣鼓声汇成一片,贾桥村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村民们吹出的唢呐声节奏欢快、生动有趣,温家宝听后连声夸赞。几十位农民身穿彩衣、腰扎彩带,手挥绸扇扭起了大秧歌,温家宝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在村口,温家宝与村民们紧紧握手,互相祝福,依依惜别……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总理到大别山区看望群众
——温家宝总理在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与干部群众共度春节纪实

    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县,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桃岭乡赵院村看望村民。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合肥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承)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中央、国务院2011年春节团拜会后,直接赶往机场飞赴安徽合肥。一下飞机,他随即转乘汽车经过2小时奔波深入大别山腹地金寨县,进村入户,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

    金寨县是红四方面军主要诞生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95年8月,温家宝曾经到过这里。今年春节前夕,他特意提出要再来这里看一看乡亲们,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与他们一起过年。  >>>详细阅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总理到大别山区看望群众
· 温家宝在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与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 温家宝29日在北京看望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和夫人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