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我反映的难题已解决"记温家宝收到的残疾人来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我反映的难题已经得到解决”
——记温家宝总理收到的一封残疾人的来信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李斌)“温总理:您好!首先向您报告一个好消息,我在座谈会上反映提出的长期困扰工伤职工(脊髓损伤者)的一次性卫生用品的难题,已经率先在北京得到了解决。”

    今年春节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收到北京市朝阳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李楠的来信。在这封信中,李楠以喜悦的心情向温总理汇报了一年来国家社保体系不断完善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

    事情的由头,还得从一年前那场座谈会说起——

    2010年1月31日上午,温家宝来到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服务中心,与包括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残疾人、农民工、大学生、教师等在内的13名群众代表进行座谈,就正在起草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改进政府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继连续3年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到中南海就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座谈后,去年年初,温总理还走出中南海,深入农家小院和居民社区,深入基层群众中间,听取意见和建议。温总理常说:“一个为民服务的政府,就应该倾听群众的呼声,应该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

    在这次座谈会上,被温总理点名第一个发言的李楠说出了心里话:“脊髓损伤截瘫的病人,大小便失禁,需要使用一次性卫生用品,每个月要支出2000元钱左右,我的伤残津贴也就2000元。只能靠父母的退休费生活。”她建议政府要更加关心残疾人就业和心理健康问题,修订工伤人员药品目录和辅助用品器具目录,同时修订工伤人员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标准。

    高位截瘫的李楠曾任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团委书记。1997年,她从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毕业留校,2002年获得全国业余舞蹈大赛一等奖。然而2003年一次惨痛的车祸,使她失去了站立的可能。

    李楠的不幸遭遇和顽强令人动容。温家宝对她提的三点建议一一作了简要回答,并郑重表示:“李楠讲的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残疾人在我国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全社会都要关爱残疾人。关于完善《工伤保险条例》,我们要认真加以研究、修订和补充。”温总理微笑着鼓励李楠:“我希望你乐观向上。”

    2010年3月5日,守候在电视机旁的李楠在收看温总理在全国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听到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将全国130万‘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我当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今年1月20日,回想起一年来所发生的一切,李楠提笔给温总理写信:“自己所提的建议被您采纳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令我非常振奋!这是对残疾人赋予平等、共享、参与权利的直接体现,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我要诚挚地对党和政府、对社会和民众表达最为深切的谢意!”

    一年来,从北京市到国务院,李楠当面向温总理提出的建议一步步得到“回应”——

    2010年5月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宣布,自2010年6月1日起,一次性尿垫、一次性尿片、一次性尿裤、一次性导尿包4种用品将纳入北京市工伤职工保险报销范围,可进行定额报销。

    “北京市出台的这一政策,不但减轻了脊髓损伤工伤职工的巨大经济负担和后顾之忧,保证了我们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从根本上保障了我们的权益,让我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李楠在信中感动地写道。

    今年1月12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国有企业老工伤人员等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并列出了落实的时间表。李楠在信中告诉温总理:“这一人群有了坚实的依靠。”

    对一年前座谈会上的场景,李楠始终记忆犹新,特别是温家宝总理“我希望你乐观向上”的殷切鼓励,更时时回响在她的耳边,铭刻在她的心中。

    “我告诉自己,绝不能辜负您对我的期望,要更加努力地成为可以为社会、为他人创造价值的人。”李楠在信中表示。

    “从一个拥有着令人羡慕的美好前程和光鲜亮丽的舞蹈梦想的青年,突变成要与轮椅为伴终生的残疾人,我的内心经历过极其痛苦的挣扎。在我最低落、最茫然的时候,是各级政府和残联组织给我带来了最直接的帮助,令我重新融入社会,开始助人助己地为残疾人群体服务、奉献。”她在信中向温总理介绍了自己心路历程的转变并报告了近况:“去年,身为中国肢残协会脊髓损伤者委员会委员和朝阳区肢残人协会副主席的我,被赋予了街道残联党总支副书记和电视节目主持人两个全新的角色,更深入地了解了惠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政策和保障,接触到更多不同类型的残疾人朋友,也看到了这个群体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李楠在致温总理的信中再次为残疾人呼吁:“在与广大残疾朋友的接触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他们生活的疾苦和困难,他们普遍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绝大多数需要救济和救助,特别是重度残疾人,普遍生活自理能力差,社会参与能力低,很难通过劳动就业改变生活状况,而且还要承担比其他人群更多的医药卫生和辅助器具支出,导致他们的生活严重低于社会平均水平,广大残疾人也急切期盼能通过各级人民政府的制度安排改变这一现状。”

    她继续写道:“一些地方开始为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以此缓解他们的现实困难,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这一措施还没有得到普遍实施,惠及到的残疾人也不很广泛。在此,我也想代表这部分残疾人建议,希望国家和政府能够给予支持,将其上升到政策保障和制度层面,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质量,走出困境,从而能够更有尊严、更体面地活着。”

    这是一位残疾青年的诚挚建议,更是无数重度残疾人的殷殷希望。

    1月31日,温家宝总理认真阅读了李楠的来信,在有关文字下用笔重重划上波浪线,并将这封信批转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要研究制定对重度残疾人的救济和救助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提高生活质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1月20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学者,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代表,企业界代表和工人、农民、学生等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出席了座谈会。这是1月25日,温家宝在座谈会上听取意见。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
——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征求基层群众代表意见座谈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赵承、张晓松)冬日午后的阳光从窗户斜射进来,暖暖地洒在吐蕊绽放的水仙花上。1月25日下午,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暖如春。会议室中央椭圆形的会议桌前,来自黑龙江省肇源县的农民刘宏伟正用他粗糙的双手翻看着几页讲稿。

    与刘宏伟同桌就坐的还有10位基层群众,有工人、医生、街道干部,还有农民工……应温家宝总理的邀请,他们到中南海座谈,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发表意见。第一次走进中南海,第一次面对温总理等国务院领导,还要就国家大政发表意见。虽然早有准备,但他们仍显得有些激动和紧张。  >>>详细阅读

“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
——温家宝总理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征求科教文卫体界代表意见座谈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赵承 郑晓奕)“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不仅在于经济的发展,更在于社会事业的进步。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并且更有持久性。”

    1月25日上午9时,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温家宝总理等国务院领导与科教文卫体界代表围坐在椭圆形会议桌旁,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意见和建议。温总理一段简明扼要的开场白,更加激发了大家发言的迫切愿望。

    与会代表中有科学家、教师、医生、艺术家、导演、教练员等,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社会事业篇幅逐年增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里,发展社会事业更是浓墨重彩。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意见
· 温家宝: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府工作唯一标准
· 温家宝主持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意见|侧记
· 温家宝征求科教文卫体界代表意见座谈会侧记
· 温家宝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意见
· 图表:温家宝强调认真落实促进粮食生产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