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我逾2万人撤出利比亚 温家宝向有关国家致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据外交部最新消息,截至2月27日10时,中国已从利比亚撤出逾2万人,其中约1400人已回国,约15200人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约34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通过中国驻希腊、马耳他大使馆分别向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马耳他总理贡奇致口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感谢希腊、马耳他政府和人民在中方撤离在利比亚人员方面所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也在当日表示,中方对埃及、突尼斯协助中方撤离在利比亚人员表示赞赏和感谢。

  除热线电话和传真等传统方式,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还高度重视中国在利比亚公民和机构通过互联网发出的信息,及时协调驻外使领馆和前方工作组联系核实,为他们提供帮助。

  据外交部介绍,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的约15200人中,在希腊克里特岛7200人,在马耳他2100人,在突尼斯杰尔巴岛5900人。国航、海航包机将从克里特岛,东航包机将从马耳他,南航包机将从突尼斯杰尔巴岛接回我人员。

  据悉,从2月28日至3月10日起,飞往希腊、马耳他、突尼斯的包机架次将大幅增加。海航将安排25架次包机赴克里特岛,南航将安排46架次包机赴突尼斯,国航每天将派出5架包机飞赴克里特岛,东航每天将派出4架包机飞赴马耳他。

  27日11时许,海南航空第一架赴希腊接中国从利比亚撤出人员的包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13名同胞随机顺利返回国内。

  前往马耳他接回中国同胞的东方航空首批两架包机MU268和MU266,也先后于27日14时许和16时许分别飞抵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两架包机共接回550名从利比亚撤出的中方人员。

  27日16时许,由南航执行的中国首架赴突尼斯包机顺利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第二架包机也已于今天12时许从广州白云机场飞往突尼斯杰尔巴岛。

  南航首架包机机长梁世杰说,今天上午10时44分,飞行在万米高空的南航CZ2002航班机舱内,举行了一场独特的“入境倒计时仪式”。机上的350名乘客高举五星红旗,庆祝他们即将回到祖国怀抱。

  27日13时许,国航又有2架包机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前往克里特岛。

  目前,在以班加西为中心的利比亚东部地区,我人员已基本撤离完毕。中国驻马耳他、希腊使馆租用的邮轮和中远、中海集团所属货轮正驶往利比亚中部港口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交通运输部调派的中远集团所属“天福河”轮已于2月27日8时载559人,由利比亚米苏拉塔港起航,预计29日2时许抵达克里特岛。

  中远集团“康诚”轮27日10时抵达米苏拉塔港待命。因米苏拉塔港仅有一个泊位可供大型船舶靠泊,目前,中远集团所属“中远青岛”轮正在等待靠泊装载我在利比亚人员。

  中海集团所属的“新福州”轮、“新秦皇岛”轮按照外交部指示分别于26日3时和27日9时抵达米苏拉塔港待命。

  我国驻马耳他使馆协调的一艘希腊籍高速客船已于26日23时停靠米苏拉塔港,装载1637人,27日13时离港驶往马耳他。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感谢希腊、马耳他政府协助我撤离在利人员
· 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
· 温家宝:我以为交心、谈心比内容更重要
· 温家宝: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严重存在 将从三方面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