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坚持走中国特色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道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国务委员在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
(2011-2015年)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3月1日)

    3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我们召开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的目的是,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全民健身计划》),总结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好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民健身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一、总结成绩,坚定信心,坚持走中国特色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道路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全民健身工作。早在1952年,毛泽东同志就发表题词,号召“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十分重视和关心全民健身工作。邓小平同志指出:“体育运动搞得好不好,影响太大了,是一个国家经济、文明的表现”。江泽民同志指出:“体育是关系到13亿人民的大事,一定要抓好”。1984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进一步发展体育运动的通知》,1995年国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对我国全民健身事业乃至体育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1995年,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对到2010年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对策措施等作了全面统筹安排。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2009年,国务院公布施行《全民健身条例》,对与人民群众参与健身活动密切相关的体育设施、健身指导、安全规范等作出规定,并将每年8月8日确定为“全民健身日”。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全民健身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一是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意识显著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逐年增加,2007年全国有28.2%的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群众健身场地设施遍布城乡,各类体育场地超过100万个。在全国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中,三分之一的学校已将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三是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竞赛、表演和形式多样、因地制宜的特色活动日趋活跃。四是全民健身组织建设日益加强,各级政府全民健身领导机构更加健全,各类体育社团不断增加,健身活动站点广泛覆盖,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到65万人。五是体育健身服务业稳步发展,探索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体育健身产业的有效途径,成为体育产业中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增长点。六是全民健身事业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条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法规政策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群众体育科研结出丰硕成果,国民体质监测和群众体育状况调查形成制度。七是群众体育对外交流领域不断拓展,我国群众体育发展模式受到国际大众体育界的广泛关注。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们探索了中国特色全民健身事业发展道路并创造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服从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二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丰富形式、灵活多样。三是必须强化政府职责,履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政策和制度体系,改善发展环境。四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处理好城市与农村、体育事业内部、体育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关系,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五是必须坚持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基本权益,充分调动和发挥全社会参与体育、兴办全民健身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探索群众体育社会化发展道路。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重视、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地坚持,并不断丰富完善。

    二、认清形势,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责任感

    全民健身关系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活幸福,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进一步做好全民健身工作,对于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第一,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的必然要求。身心健康是生活幸福的前提,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人们对文化、体育、健康的需求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而且,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就越强烈,对体育工作的要求也越高。当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方面,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与社会所能提供的体育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健康状况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体质令人担忧。因此,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已经成为进一步做好体育工作的现实需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体育健身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第二,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体育不但可以塑造人们健康的体魄,也能够培养人们健全的心理,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协调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当代体育不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也是一种教育手段、生活方式、精神依托和财富载体,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社会文化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增添经济发展亮点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有着独特的、重要的作用。加快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健身带来的健康快乐,提升幸福指数,将有效地促进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三,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是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发展体育事业、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选择。体育强国具有丰富的内涵、鲜明的特征,涉及到体育事业和体育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全方位的要求、综合体系和全面发展的目标。从目前我国体育发展总体水平看,与体育强国还有相当差距,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建设体育强国的土壤还需要精心培育。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同进步,对于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一直是我国体育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一脉相承,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可以说,解决好人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问题,成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当务之急,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人民、对国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抓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全民健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

    “十二五”时期,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健康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标本兼治、务求实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强化政府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职责。地方各级政府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要求,切实担负起向全社会提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职责,构建和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公共体育产品供给和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权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在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中发现和培养更多的拔尖人才,为竞技体育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要大力推动以农村地区和城市社区等基层为主的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加强科学管理,完善配套制度,不断提高公共体育设施的利用率,支持、鼓励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构建基本覆盖城乡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要加强队伍建设,依法支持群众性体育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加强对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指导。要着力解决全民健身薄弱环节,将公共体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困难地区、民族地区和特殊群体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

    (二)努力培育群众体育健身文化。体育健身文化与历史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密切相关。形成浓厚、健康的体育健身文化,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辛的努力。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平面媒体、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借助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日”等重要活动,通过播发宣传片、出版图书、开办专栏、举办讲座、组织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力普及健身知识,开展终身体育教育。要以体育为重要手段和载体,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人民群众科学健身素养,在全社会形成崇尚体育健身的社会风气,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让体育成为群众生活的重要内容。

    (三)切实增强青少年体质。青少年体质不仅关系青少年个人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而且关系整个民族健康素质,关系人才培养质量。少年强则国家强。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问题比较突出,重智育轻体育仍是社会普遍现象,要引起高度重视。地方各级政府要把增强青少年体质作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贯彻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坚持“健康第一”,认真落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各项措施。要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教育基本目标,纳入考核主要指标中。保证在校学生每天参加1小时体育锻炼。要组织多种形式的课外体育锻炼,倡导科学、健康的体育健身和生活理念,使热爱体育、积极锻炼成为青少年的时尚。

    (四)大力扶持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投资和健康消费,而体育是人们最为推崇的健康消费之一。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体育消费将大幅度增长。我们要大力扶持发展全民健身服务业,围绕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体育需求,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把社会资源调动起来,把人民群众体育健身的积极性激发出来,逐步引导人们体育消费观念和行为方式的转变,形成公共体育服务与大众健身服务市场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格局。要不断创新体育健身方式,促进体育与文化、医疗、教育、旅游相结合,相互带动,共同发展。要建立和完善体育健身服务规范,提高体育健身科学性、安全性,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

    四、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全民健身计划》落到实处

    全民健身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格局,努力开创全民健身新局面。

    第一,切实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摆在政府工作重要位置。地方各级政府是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责任主体,要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把做好全民健身工作作为当前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工作计划,摆上重要日程,加强薄弱环节,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在政策制定和资源调度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明确部门责任,落实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各级政府要不断增加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投入,增强保障力度,提高体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第二,抓紧制定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各地要紧密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要求,尽快完成当地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编制工作,并认真组织实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突出实施计划的针对性、操作性。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要准确掌握本地全民健身工作基本情况和现实困难,在摸清家底基础上,从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出发,合理规划布局公共体育设施,统筹安排全民健身工作。注重解决突出问题,不强求整齐划一,不追求一个模式,不搞一刀切。二是确定目标,分解任务。要着眼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不同人群实际需求,合理确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设计好路线图和时间表,按计划、分步骤推进落实。三是制定政策,强化保障。地方各级政府要制定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政策措施,特别是将实施计划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有针对性地设计安排发展全民健身的工程项目,并纳入当地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中,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予以重点保障。四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级体育部门要建立目标责任制,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第三,加强《全民健身计划》实施成效评估。要建立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机制,把政策是否到位、措施是否有力、人民群众健身矛盾是否有效缓解,作为检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范围中。对于那些举措不实、力度不够、效果不好的地区,要加强督查指导。体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全民健身计划》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实施情况的检查指导。要按照《全民健身条例》要求,适时对《全民健身计划》及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向社会公布评估结果,进一步改进工作。

    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关系民族复兴的千秋大业,全民健身事业光荣艰巨,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开创全民健身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各地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全民健身——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大行动在京举行

    8月8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当日,为迎接第二个“全民健身日”,以“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我幸福”为主题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大行动”在北京举行。活动包括参与互动、健身指导、成就展示、奥运电影播放等多项内容,旨在向百姓普及推广健身理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详细阅读

体育总局召开"全民健身计划"公开征求意见通气会

    2009年10月1日,《全民健身条例》正式颁布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为保障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权利、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而制定的行政法规,为新时期全民健身事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根据《全民健身条例》中“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的规定,结合1995年起实施的《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将于2010年底到期的实际情况,国家体育总局提前谋划新时期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总体布局,从2009年开始启动了代国务院研制《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相关工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出席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电视电话会议
· 刘延东强调把全民健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直播
· 刘延东:发展公共体育 把全民健身工作抓紧抓实
· 刘鹏:落实全民健身计划 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再上新台阶
· 国务院副秘书长项兆伦主持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会议
· 王庆云:把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作为保障改善民生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