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审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贾庆林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以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崔清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

  会上,郭金龙、高丽朴、谢维和等代表谈“十一五”成就,谈“十二五”任务,谈今年工作,现场气氛活跃。贾庆林认真倾听代表们的发言,不时在笔记本上记下要点。贾庆林在发言时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体现了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是一个坚定信心、振奋人心、凝聚民心的好报告。

  贾庆林指出,“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也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质量高、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特别是成功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会,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的筹办任务,首都经济实现历史性突破,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贾庆林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北京和全国一样,面临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扣主题主线,以更高标准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经验。

  贾庆林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根本出路在于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要依托首都科技、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研发以及基础理论研究,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开放共享机制,多出重大科技成果,努力提升科技创新对首都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要积极推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把中关村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技术产业基地。

  贾庆林强调,北京作为首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在继续坚持以往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社会管理的覆盖面,加强社会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毫不放松地落实好各项维护稳定的政策措施,努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环境。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保等问题,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特别是要切实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参加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