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加奋发有为

齐心协力推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张旭东、杨金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韩正、陈虹、朱国萍等代表先后发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习近平说,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十一五”时期发展成就和经验,深入阐述了“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和任务,全面部署了今年各项工作,体现了科学发展这个主题,贯穿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突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个重点,是内容丰富、措施具体、求真务实的报告。他表示完全赞成这个报告。

  习近平强调,“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的5年,也是上海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发展新路取得令人鼓舞的新成就的5年。上海把举办世博会作为实现科学发展重大契机,把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作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攻方向,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习近平集中阐述了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加奋发有为、齐心协力推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问题。他指出,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二五”时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方针,符合中央关于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要把奋发有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贯穿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使上海的发展真正建立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的基础之上。

  习近平要求上海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上更加奋发有为,努力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新引领区,同时在加快建设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习近平要求上海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更加奋发有为,更好地发挥浦东作用,推动重大改革举措在浦东先行先试,争创国家改革示范区,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为上海乃至全国提供经验。要着眼赢得未来,在加快教育改革创新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着眼把更多战略型科技人才吸引和集聚到上海,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人才资源;着眼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在科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强化区域合作,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习近平要求上海在加快社会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更加奋发有为,充分运用举办上海世博会在城市管理方面创造的成功经验,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扎实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创新,使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进一步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实现新的提升。习近平希望上海各级党组织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参加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