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要把实事一件件办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要把实事一件件办好——温家宝总理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侧记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赵承)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甘肃厅与他所在的甘肃代表团的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每年,温家宝都要与代表们商议事关甘肃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几件实事。代表换了一茬又一茬,温家宝的关心和牵挂依然如故。

    甘肃是全国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生态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甘肃的发展和生态保护,一直萦绕于温家宝的心头。在过去历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引洮工程、石羊河治理、黑河治理、敦煌生态保护、贫困地区群众致富等问题,都是温家宝与代表们共同商议的大事。

    马晓琴代表是甘肃省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城建局职工。她说,山区群众生活条件比较差,尤其是缺水严重,群众吃水靠的是人挑畜驮。黄河就在42公里外,但由于缺少水利工程没法利用,17万人饮水困难,4万亩农田不能灌溉。

    听了马晓琴的话,温家宝说,你提出了一个支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大问题。积石山有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人数不多但都是祖国大家庭一员,大多数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我们一定认真研究你的建议,解决这一问题。

    温家宝话音刚落,平凉市崆峒区白庙乡农民毕红珍代表就站起身举手要求发言。毕红珍知道,每次审议,温家宝最愿意与基层代表交流。温家宝关切地问道:平凉是个苦地方,农民收入状况怎么样?毕红珍回答道,去年人均3100元,还是比较低的。

    毕红珍一连谈了几个问题:平凉苹果好,但是交通卡脖子,运输有困难;农民工培训管理部门多,需要搞好统筹、多建基地……温家宝都认真地记了下来。

    毕红珍生在山里,长在山里,家乡的梯田都是30多年前修的。去年,她提出了小流域治理的建议,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天,她又提出,能不能把通往山上的路修一修,方便农业机械开进去。同时,要加强山区小水利建设。

    温家宝对毕红珍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他还特别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就重点部署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调了加强包括山区小水利建设在内的农田水利建设。

    来自庆阳的王庆粉代表在介绍了庆阳去年的发展情况后说,按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庆阳还有100万人没有稳定脱贫,74个村不通等级公路,548个村不通自来水,10万农户住在土窑洞里,68万群众饮水不安全。她还建议,长庆油田的石油能够多留一些在当地炼化,让利给地方。

    王庆粉报的数字、提的建议,让温家宝深为感慨。他说,庆阳是革命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煤炭和石油富集地。长庆油田储量丰富,要加大支持力度,想办法解决资源丰富和群众生活困难的矛盾。

    酒泉市委书记李建华代表介绍了发展风电的情况,提出了支持河西新能源建设的建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代表谈到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代表介绍了舟曲灾后恢复重建的情况……

    讨论真诚而热烈,温家宝和代表们一起回顾了这些年来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研究的关系甘肃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一件件大事落实情况,为所取得的成绩而感到欣慰。

    “决不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决不让敦煌成为第二个楼兰”,以及关于土豆产业的“小土豆、大产业、能致富”……温家宝的这些话,代表们记忆深刻。大家告诉总理,这几件大事都在顺利推进,见到效果了。

    引洮一期工程明年就可通水,二期工程也在加快筹备。石羊河治理的近期目标已经完成,民勤的地下水开采量下降,青土湖在干涸了51年之后有了3平方公里水面。黑河治理10年,累计向内蒙古阿拉善调水100多亿立方米,东居延海连续6年碧波荡漾,水域面积超过了上世纪50年代水平,下游额济纳旗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甘肃人民为此作出了贡献。敦煌保护这几年下了很大功夫,月牙泉水位从2008年开始回升……

    一件件一桩桩,如数家珍,都有着落,让代表们心情激动,也让温家宝十分高兴。

    听完这些,温家宝恳切地说,这些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进步。看到甘肃的发展变化,我感到很欣慰。水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制约。解决甘肃水的问题,要坚持全面节水和适度调水相结合,加快节水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要建好引洮工程,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效益。搞好石羊河流域治理十分重要,要把水资源管理、节约用水、防沙治沙、盐碱化治理和农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实现流域治理与农民增收相互促进。黑河综合治理要巩固成果,统筹考虑上中下游关系,统筹兼顾向额济纳旗调水与河西走廊绿洲保护,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协调推进。敦煌生态保护,关系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关系河西走廊及整个西北地区的生态安全。要继续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坚决遏制敦煌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温家宝十分关心贫困地区群众生活。他说,定西我去过4次,定西一年比一年好。现在定西把土豆做成了大产业,对促进群众致富发挥了大作用。国务院正在研究制定新的10年扶贫纲要,国家将大幅提高扶贫标准,使更多群众得到帮扶。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加快解决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贫困问题。到2020年,一定要基本消除贫困现象。

    温家宝对甘肃的深情牵挂和殷切希望,激励着在场的代表。当会议结束时,他们仍然围在总理身旁说情况、谈建议,不愿散去……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交谈
· 新西兰总理致信温家宝感谢中方对新西兰地震援助
·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 温家宝会见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巴西外长帕特里奥塔
· 我逾2万人撤出利比亚 温家宝向有关国家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