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决定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决定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决定把《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逐项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落实责任,确保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倍努力工作,切实完成各项任务。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抓紧制定落实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每项任务的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二要增强大局观念,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提高办事效率。三要统筹兼顾,抓住重点,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好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重要工作。四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五要加强督促检查,完善问责机制,严肃责任追究。

    会议决定,以粮食主产省和非主产省的主产县为重点地区,以增加重要紧缺品种供给和推广落实防灾减灾增产关键技术为重点,开展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力争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去年水平,实现夏粮丰收、早稻增产、秋粮稳定,全国粮食产量在1万亿斤以上。为此,一要落实播种面积。严格耕地保护,推进耕作制度改革和规模化种植。引导农民扩大粳稻、玉米、杂粮等农作物生产。二要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大中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发展节水灌溉。制定实施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积极发展旱作农业,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三要大规模开展粮食高产创建。选择基础条件好、增产潜力大的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整乡整县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试点。四要大力开展科技指导服务。全面推进科技进村入户,推广增产增效技术。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开展大规模科技服务,提高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五要全力抓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监管。加强生产、储备和统筹调度,保障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物资供应和粮食生产用电需要。加强农资价格监测和市场调控,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六要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制定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强化抗灾政策支持。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七要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调动各方面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完善产粮大县奖励政策,增加奖励资金。完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加大对种粮农民补贴的力度。引导粮食主产区农民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粮食生产考核奖励机制。中央新增支农资金100亿元。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强化协调配合和督导检查,确保行动顺利开展。

    会议决定对《出版管理条例》和《音像制品管理条例》作出修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国家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这五年,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国民经济迈上新的台阶。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年均增长11.2%,财政收入从3.16万亿元增加到8.31万亿元。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机等前沿科技实现重大突破。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详细内容

一切为了人民幸福生活—《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万武义、赵承、张辛欣、雷敏)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大会高票通过了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决议,高度评价“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国务院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和2011年的工作部署,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一切为了人民幸福生活—《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 外媒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的发展成就令人赞叹
· 投足用好——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研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