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同菅直人通电话 愿与日方合作救灾和重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同日本首相菅直人通电话。温家宝对日本遭受强烈地震和海啸灾害再次表示慰问,强调中方支持日方抗震救灾,愿同日方加强救灾和灾后重建等方面的合作。

    温家宝表示,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愿同日方一道,根据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关于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水问题,温家宝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关切,要求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此事对海洋环境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影响,严格遵守有关国际法,切实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并及时向中方全面准确通报有关情况。

    菅直人表示,日本地震和海啸灾难发生后,中方及时派出国际救援队,并向日本灾区提供了大量无私援助,胡锦涛主席亲自到日本驻华使馆吊唁遇难者,他代表日本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在灾难中遇难的中国公民表示沉痛哀悼。

    菅直人说,日方对发生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表示遗憾,将及时准确地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相关信息,确保透明度,并彻查事故原因,为国际核安全合作做出贡献。

    菅直人说,日中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日方高度重视日中关系,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国在防灾救灾、核安全、清洁能源、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向前发展。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日本发生强震并引发大规模海啸 温家宝致电慰问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日本东北部地区11日下午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重大损失。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此致电日本首相菅直人,代表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和人民致以深切慰问,表示中方愿向日方提供必要的帮助。 >>>详细内容

环境保护部: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未受日核电事故影响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有关负责人15日介绍说,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3月15日16时发布全国省会城市和部分地级市辐射环境自动监测站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监测值。监测结果汇总图中绿色曲线代表监测值,蓝色柱体代表天然本底水平,绿色曲线均在蓝色柱体范围内。监测结果表明我国辐射环境水平未受到日本核电事故的影响。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考察浙江: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假日要闻胡锦涛电贺纳扎尔巴耶夫|温家宝考察吕梁
· 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温家宝总理在吕梁山区考察
· 温家宝听取浙江沿海综合开发战略研究项目成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