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考察华为罗马尼亚公司:做好中国形象大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做好中国的形象大使”——李长春考察华为罗马尼亚分公司侧记

 

    当地时间4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布加勒斯特视察华为罗马尼亚分公司。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 谭晶晶 陈进)4月的布加勒斯特,绿意盎然,生机萌动。一场春雨将这座享有“小巴黎”美誉的城市梳洗得格外清新亮丽。

    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正在罗马尼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位于布加勒斯特北部的华为罗马尼亚分公司考察,了解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状况,看望中罗员工。

    彩旗飘飘,笑意盈盈。员工们挥舞着中罗两国国旗,以热烈的掌声和真挚的笑容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李长春微笑着向他们挥手致意。

    在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的陪同下,李长春走进公司的办公大平面。成立不到7年时间,华为罗马尼亚分公司已成为罗马尼亚百强企业。

    1988年,以不到4000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创立的华为公司,如今发展为全球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公司,员工达到11万余人,在全球拥有15个地区部、百余分支机构及20个研发中心,成为世界最强大的通信设备商之一。

    “公司的外籍员工比例是多少?”看着一张张金发碧眼的笑脸,李长春一边走,一边向孙亚芳了解雇员情况。

    “65%都是当地雇员。”孙亚芳回答。

    “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在积极拓展自身业务的同时,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拉动就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赢得广泛赞誉。

    作为华为公司欧洲财务共享中心,华为罗马尼亚分公司拥有近400名员工,最近两年在当地电信市场占据了70%的新增份额。

    李长春仔细听取公司负责人对华为近两年业务发展的介绍,饶有兴趣地不时提问。如何在欧洲推广移动广播电视,欧洲通信市场还有哪些潜力可挖,公司纳税状况如何……李长春问得非常细致,公司负责人一一作答。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许多国内外企业遭遇订单不足、业绩下滑等逆境,而华为公司的销售额却逆势而上,近两年实现销售额年均增长近30%,研发投入也稳步增加。

    “华为的成长历程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这是我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也是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的窗口,是国家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李长春强调说。

    事实上,华为的海外发展经历是中国企业实施全球化战略的一个缩影。以华为为代表,李长春思考的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方向和路径。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

    展望未来,李长春对华为等中资企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

    ——紧跟世界经济的新形势,时刻要有忧患意识,牢牢巩固领先地位。

    ——顺应中国经济和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符合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需要,更好地适应各国人民群众的需求。

    ——当好中国的形象大使,为进一步增强我国在国际舞台的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希望你们把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特别是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更好地展示给世界。在工作中展现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和优秀的民族精神,影响所在国的方方面面。”李长春一席语重心长的话语,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一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临别之际,李长春亲切地与罗马尼亚籍员工交流,询问他们在中国公司工作的感受,勉励他们努力工作、再创佳绩。

    罗马尼亚员工内亚克舒·李维告诉新华社记者:“作为一名普通罗马尼亚人,能在这里工作我感到很自豪。希望中国领导人的来访能让我们两国的经贸联系更多、更好、更紧密。”

    合作的音符、发展的旋律,奏出一曲曲催人奋进的乐章,在瓦拉几亚平原上空激荡。

 
 
 相关链接
· 李长春会见斯洛文尼亚总理
· 李长春与斯洛文尼亚议会议长甘塔尔举行会谈
· 李长春出席中罗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演讲
· 李长春在布加勒斯特会见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
· 李长春在罗马尼亚出席中罗企业家早餐会并演讲
· 李长春出席中罗两国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