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总理朱莉娅·吉拉德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近年来,中澳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日益密切,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面对地区和国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中澳作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和合作伙伴,在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应对全球性挑战等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要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动中澳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建设和谐亚太、和谐世界作出新贡献。

    吉拉德首先感谢中方对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等地遭受严重洪灾的慰问、援助和对灾后重建的大力支持。她表示,澳大利亚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近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扩大,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澳方愿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国全面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的积极成果。

    温家宝指出,中澳密切的经贸合作为双方缓解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双方应进一步提升能源资源合作水平,通过贸易、投资、服务、培训等多种形式,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并扩大在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研发和利用等方面的合作。拓展网络、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稳步推进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积极探讨开展双边金融合作,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

    温家宝对澳大利亚文化年在中国成功举行表示祝贺,希望两国不断扩大在文教、科技、旅游、地方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积极支持两国青年人到对方国家学习,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吉拉德赞同温家宝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重申澳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表示澳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完善合作机制,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加强经贸、能源资源、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澳大利亚政府欢迎中国扩大对澳投资,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到澳留学深造,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澳观光。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吉拉德举行欢迎仪式。台盟中央副主席黄志贤、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等出席。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将于27日至30日访问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应马来西亚总理穆罕默德·纳吉布、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希洛·班邦·尤多约诺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27日至30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详细阅读

温家宝向新任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员颁发聘书

    4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向新聘任的8位国务院参事和5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同参事、馆员座谈。这是温家宝与新聘任的参事、馆员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8位国务院参事和5位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颁发聘书,并同参事、馆员座谈。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21日在北京会见印度尼西亚国会议长马祖基
· 温家宝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和马来西亚副总理
·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印度尼西亚外长马蒂
· 温家宝18日在北京同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举行会谈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