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京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熊争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7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举行会谈,双方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法关系、议会交往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吴邦国说,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法关系取得新进展。去年,两国元首和立法机构领导人成功互访,就建立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新的共识。当前,双方应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继续保持高层和各层次交往,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妥善处理涉及对方重大核心利益问题,深化政治互信。中法经贸合作互有优势、基础良好,双方企业间合作意愿强烈。中法应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拓展在新能源、新材料、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的合作,构建更加紧密、长期、可持续的经贸合作伙伴关系。要进一步活跃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夯实中法友好的社会基础,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中方将积极支持法方办好20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说,去年我访法期间,中国全国人大与法国国民议会定期交流机制正式启动,两国议会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丰富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之间的交往,加强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经验交流,使中法友好更加深入人心。他指出,不同国情、不同政治制度的议会之间,只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的原则,增进了解,深化合作,就能够成为国家关系的建设性力量,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阿夸耶说,吴邦国委员长去年7月对法国的成功访问,给法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加强法中议会关系和两国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法国民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一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合作成果,增进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阿夸耶说,法方高兴地看到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两国领导人的成功互访,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的不断加强,显示了法中关系发展势头强劲并且潜力巨大。实践证明,加强双方全方位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法中两国不同的政治体制和文化背景不仅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反而显示出双方合作的互补性。法方期待双方在核电、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和航空、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结出更多硕果。他表示乐见中国的经济社会取得更大发展,相信中国一定能实现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

    双方还就西亚北非局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会谈。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出席"2011经济全球化与工会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讲专题讲座 吴邦国主持
· 吴邦国就组织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发表重要讲话
· 吴邦国分别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和印尼国会议长
· 吴邦国要求有关部门毫不松懈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