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吉隆坡4月28日电(记者 冯坚 颜亮 李雪青)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中马战略性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4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温家宝表示,中马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和密切的友好往来。双方在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照顾彼此重大关切,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马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环境,应进一步扩大合作,更好应对挑战,维护共同利益。

    纳吉布表示,马来西亚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视中国为亲密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温家宝总理此访将为中马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马方对马中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温家宝就进一步推动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高层交往,深化互信。两国外交部建立战略磋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第二,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海上、执法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确立两国未来合作的原则、方向和框架,制定《中马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推动大型经济项目和重点领域合作,扩大高附加值和高技术产品贸易,优化贸易结构,增加本币在双边贸易中的结算比重,提升经贸关系水平;扩大相互投资,中方欢迎马方企业积极参与中国中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发展;抓紧落实中马政府间海洋合作协议,推动海上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共同维护马六甲海峡的安全;合作打击跨国犯罪,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友好合作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扩大人文交流,不断巩固两国友好的社会基础。加强在文化、旅游、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交流。以两国签署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为契机,大力推进教育合作。办好明年两国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配合,推动东亚合作朝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纳吉布完全赞同温家宝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意见,表示马方愿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磋商和各层次人员往来,促进相互信任,扩大经贸、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教育、青年、中医药、执法等领域的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配合。马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马投资兴业,继续为马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总理见证了两国政府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纳吉布为温家宝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4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7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温家宝时隔六年之后再次对马来西亚进行访问。 >>>详细阅读

温家宝接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记者联合采访

    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马来西亚新闻社、星报和印度尼西亚泗水电视台、罗盘报、雅加达邮报记者的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马来西亚新闻社、星报和印度尼西亚泗水电视台、罗盘报、雅加达邮报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记者提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与纳吉布举行会谈
· 温家宝会见驻马来西亚使馆工作人员等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马来亚大学青年学子交流侧记
· 温家宝与马来西亚总理举行小范围会见
· 温家宝与马来西亚总理举行小范围会见并出席宴会
· 温家宝与马来亚大学师生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