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吉隆坡出席中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4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出席中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吉隆坡4月28日电(记者 冯坚 颜亮 李雪青)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出席中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并致辞。

  温家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马来西亚是隔海相望的亲密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两国互利合作快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实践证明,中国和马来西亚既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真诚朋友,也是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可靠伙伴。中马关系越往前走,相互理解和友情就越深,共同利益和需求就越多,两国人民得到的实惠也就越大。

  温家宝说,此次两国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经济贸易合作协定等重要合作文件,确立了新形势下两国互利合作的原则、方向和框架。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政策,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深化双向投资合作,加强道路、桥梁、港口、电站、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拓展金融合作,促进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大力开展两国青年友好交流活动。

  温家宝指出,中国刚刚制定了“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必将给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更大的商机。中国的发展对马来西亚,对周边邻国、对世界都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马传统友谊一定会进一步加深,各领域互利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大成果,中马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4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共同出席中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并致辞。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纳吉布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可以信任、尊重、合作的朋友和伙伴,马来西亚一贯视中国的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坚定致力于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马取得丰硕成果,将全面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也将有力促进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马方愿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马中双边合作机制和东盟-中国自贸区全面建成带来的有利条件,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主办,中马政府高级官员和经济界人士代表共700人出席。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4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7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温家宝时隔六年之后再次对马来西亚进行访问。 >>>详细阅读

温家宝接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记者联合采访

    4月2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接受马来西亚新闻社、星报和印度尼西亚泗水电视台、罗盘报、雅加达邮报记者的联合采访。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马来西亚新闻社、星报和印度尼西亚泗水电视台、罗盘报、雅加达邮报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记者提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辛亥革命先驱的后代和华文媒体代表
· 温家宝出席中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并致辞
· 温家宝与马来西亚总理举行会谈
· 温家宝出席马来西亚总理举行的欢迎仪式
· 马来西亚总理举行仪式欢迎温家宝
· 温家宝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