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总理与印尼阿拉扎大学师生交流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美好的时光
——温家宝总理与印尼阿拉扎大学师生交流侧记

 

    4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参观阿拉扎大学,并与该校师生亲切交流。这是温家宝与学生们一起演唱印尼民歌《哎哟妈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社雅加达4月29日电(人民日报记者蒋安全 张慧中 新华社记者冯坚 余谦梁)棕榈婆娑,掩映着白色穹顶的清真寺和充满现代气息的教学楼。4月29日上午,地处雅加达市中心的阿拉扎大学校园内十分热闹,师生们用鲜花、掌声、歌声,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这里,与师生们交流、对话,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阿拉扎大学是一所设有16个专业的私立大学,现有学生5000余人。上午9时30分许,温总理走进主教学楼三楼礼堂。礼堂内,悬挂着一个个大红灯笼,墙壁上火红的中国结和剪纸,衬托出浓浓的节日气氛。350多名师生代表济济一堂。校长祖哈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介绍了阿拉扎大学的办学宗旨和与中国大学合作创办汉语语言文化中心的情况。

    在一支奔放、热情,充满活力的苏门答腊萨满舞蹈之后,24名学习中文的女学生们表演了唐诗诵唱《早发白帝城》:“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伴随着优美、舒缓的旋律,印尼大学生们用清晰的汉语时而诵读,时而歌唱,充分表现了她们对中国这首名诗的理解和共鸣。温家宝总理一直微笑着看着学生们的表演,不时鼓掌。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温总理来到同学们中间,和她们同台歌唱印尼民歌《哎哟妈妈》:“河里青蛙从哪里来?是从那水田向河里游来。甜蜜爱情从哪里来?是从那眼睛里到心怀。哎哟妈妈,你可不要对我生气……”

    温总理与印尼大学生们站在一起唱着这首轻快、活泼的歌曲,全场师生们情不自禁地击掌应和,礼堂内洋溢着热烈的气氛。

    歌唱完毕,温家宝高兴地说:“阿拉扎大学是我访问印尼的第一站。刚才看了你们表演的歌舞,欣赏了你们用汉语诵唱的著名唐诗,尤其是和你们一起唱了印尼民歌《哎哟妈妈》,我心里感到特别愉快。我唱得不好,但我确实是在用心来唱。”

    温总理接着说,阿拉扎大学建校虽然只有11年,但它已经成为印尼一所著名大学。这所大学把让学生学习伊斯兰教义和现代科学知识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际上,就是要让学生们懂得如何生活、如何做人,如何为人民去努力奋斗。

    不同文明相互包容、相互借鉴,才能实现共同繁荣。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出访时经常讲的话。今天面对阿拉扎大学师生,温总理说,宗教也是文化,文化从来就是开放包容的。中国有2000多万不同民族的人信奉伊斯兰教。我也读过《古兰经》,我觉得,伊斯兰教的教义告诉我们,世界要和平,社会要和谐,人类要和睦。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尊重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也要相互尊重。

    温家宝高兴地说,阿拉扎大学已同中国的福建师范大学建立友好关系,创办了汉语语言文化中心,我相信通过同中国大学的紧密联系,你们一定能更好更快地认知中国。中国欢迎你们,欢迎你们有机会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

    温总理简短、睿智的讲话,深深打动了全体师生,全场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学生们抓住时机向温总理提问。

    正在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的花蜜亚问道:温总理,我去过中国的北京和上海,非常喜欢这两个地方。您在印尼去过哪些地方?最喜欢印尼哪里?

    温总理说,我在1994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茂物会议,曾经到过茂物,还到万隆参观了亚非会议纪念馆。我看到了中印尼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了促进亚非团结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先辈们已经走了,但他们留下的精神、特别是亚非人民团结的精神,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我也曾专程到日惹去看婆罗浮屠,雄伟壮观的婆罗浮屠像中国长城一样,堪称世界一大奇迹,反映出了印尼人民的勤劳、智慧。我两次到过巴厘岛,那里秀美的风光和独特的文化深深吸引着我。我印象深刻的是2005年,出席东盟地震和海啸灾后问题领导人特别会议。在那次会议上,我不仅看到了国际社会对印尼遭受灾难的同情和支援,更看到了印尼人民顽强不屈、艰苦奋斗的精神。印尼有广阔的土地、漫长的海岸线,被称为“赤道上的翡翠”。我希望今后还能在印尼多走些地方。

    中文系硕士研究生韩侬接着问道:中国幅员广阔,历史悠久,多元文化丰富多彩,我们怎样通过学好汉语,更好地了解中国?

    温家宝说,中国有数千年的文明历史,有13亿人口和960万平方公里土地,要了解和认识她,是件不容易的事。你们刚才诵唱的李白的诗《早发白帝城》,让我想到一种意境,那就是勇往直前,奇迹就在前面。要想认识中国,就必须有对中国的兴趣、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你们就会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用脑、用心、用脚,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

    中文系大三学生苏打蜜又问道:您对印尼、中国两国的青年有什么希望和寄语?

    温家宝说,一个国家只有青年人有知识、懂科学、掌握技能并拥有强健体魄,才能走上繁荣富强之路。希望你们珍惜大好时光,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将来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青年人的相互交往是两个国家友好合作的基础。只要看到青年人在一起和睦相处,那么这两个国家的未来就会永远友好下去。中国和印尼友好的未来在两国青年人身上。

    温总理与台上的年轻大学生们站在一起,以平和的口气,平实的语言,与阿拉扎大学的师生们交流。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温总理因忙于随后的行程安排,不得不结束和印尼大学生们的交流,同学们意犹未尽,簇拥着温总理走出礼堂……

    花蜜亚对记者表示,印尼与中国有着不同的文明历史,我们从温总理的谈话中看到中国对不同文化和宗教的包容,进一步增强了学好汉语和中国文化的信心。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向卡利巴达国家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 温家宝与印尼总统苏希洛举行会谈
· 温家宝会见印尼国际医疗队队员
· 温家宝参观印尼阿拉扎大学
· 温家宝结束访马抵达雅加达开始访问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