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十一五”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新成就。五年来,全国有1038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特殊教育学校发展到1704所,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水平明显提高,接受社会救助的城乡残疾人达到5861万人次,城镇新就业残疾人180万人次,累计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决温饱618万人次。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残疾人事业基础依然比较薄弱,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残疾人总体生活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十二五”时期,必须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国家扶持、市场推动,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立足基层、面向群众的原则,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力争到2015年,使我国残疾人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参与和发展状况显著改善。为此,一要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提高低收入残疾人生活救助水平。帮助城乡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建立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扩大残疾人社会福利范围,提高福利水平。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二要大幅增加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为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提供200万人次补助。新安排城镇100万残疾人就业,扶持1000万农村贫困残疾人改善生活状况。加快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扶持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残疾人教育、文化和体育事业。三要加强残疾人康复和残疾预防工作,有效控制残疾的发生和发展。完善康复网络,初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制定实施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建立综合性、社会化预防和控制网络。针对危害面广、可预防的致残因素,实施一批重点预防工程。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四要优化社会环境,促进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加快发展志愿助残服务,增强全社会扶残助残意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加强残疾人组织、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稳定增长的残疾人事业投入保障机制。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残疾人研究》创刊号刊发回良玉同志重要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回良玉同志在新创刊的《残疾人研究》杂志上发表了题为《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推动“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的重要文章,文章全面回顾了“十一五”时期残疾人事业的历史性新成就,对“十二五”时期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指出:“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完善保障保基本,突出服务促发展,增加供给惠民生,强化机制利长远。各地区要抓紧制定本地区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各有关部门要制定配套方案,确保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求有关方面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狠抓落实,推动“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详细阅读

我国首次发布《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赵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中国残联28日联合举行《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个关于残疾种类和等级划分的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2011年5月1日起实施。 >>>详细阅读

中国残联开通中国残疾人服务网4月19日正式开通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赵超)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科技部重点支持,面向残疾人提供综合服务的中国残疾人服务网(www.cdpsn.org.cn)19日正式开通。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在当天举行的开通仪式上表示,中国残疾人服务网的开通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事业发展从科研领域向社会化服务迈出了重要一步,是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在新时期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让残疾人共享社会文明的重要举措。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实施
· 《残疾人研究》创刊号刊发回良玉同志重要文章
· 我国首次发布《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国家标准
· 全国残疾人阅读指导委员会于4月23日在北京成立
· 中国残联开通中国残疾人服务网4月19日正式开通
· 我国投入使用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达到254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