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戴秉国与阿什顿主持中欧第二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5月12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附近的格德勒,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前右)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前左)步入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会场。当日,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这里举行。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3日电(记者杨永前 赵毅)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12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就如何看待对方发展、中欧关系和国际形势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的交流。  

    5月12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附近的格德勒,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前左二)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当日,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这里举行。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戴秉国表示,当今世界的大势是和平、合作与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交融、相互依存达到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度和深度,只有全球参与、同舟共济,才能解决21世纪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中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集团,其关系与合作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重要机遇。双方应该切实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信任,超越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在更高的水平上向前发展。希望欧盟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以增进彼此的信任。

    阿什顿表示,欧盟希望看到一个强大、发展、成功的中国,中国的发展为欧中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欧方尊重中国的主权。欧盟致力于发展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欧中关系应成为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

    双方一致同意:第一、保持双方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第二、深化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应结合中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契合点,扎扎实实推进合作,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环保、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为对方企业赴当地投资兴业提供良好条件。第三、大力开展人文交流,积极推动青年、地方省市、专家学者交流。第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欧盟对外行动署首席运营官奥沙利文和中国副外长傅莹出席了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首次中欧战略对话于2010年9月1日在中国贵阳举行。下一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明年将在中国举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5月12日,在匈牙利小城格德勒,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左)迎接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右前)。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当日抵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对匈牙利进行访问。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国务委员戴秉国将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侯丽军、刘华)外交部发言人姜瑜5日宣布,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以及匈牙利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委员戴秉国将于5月12日至15日赴匈牙利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访问匈牙利。

    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期间,双方将围绕国际形势的新发展、中国发展道路和中欧关系等议题交换看法,相信这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与互信。详细阅读>>>

戴秉国与阿什顿1日在贵阳举行首次中欧战略对话

    新华社贵阳9月1日电(记者 郝亚琳 王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1日在贵阳举行首次中欧战略对话,就如何看当今世界形势、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如何建设和发展中欧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友好的沟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双方认为,中欧之间举行这样的对话是很必要和很有益处的。

    戴秉国指出,当今世界,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的命运从未如此紧密相连。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日益增多,需要各国合作应对。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举行
· 戴秉国抵匈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 戴秉国与阿什顿1日在贵阳举行首次中欧战略对话
· 中欧战略对话在贵阳举行
·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将出席中欧战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