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匈牙利总统和总理分别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5月1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右)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 摄)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3日电 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和总理欧尔班13日在布达佩斯分别会见正在匈牙利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内容丰富的谈话。

    施米特说,匈牙利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致力于全力发展匈中伙伴关系,愿拓展与中国的经贸、投资、文化、教育合作。匈方愿在欧盟内积极推动欧中关系发展。

    欧尔班说,中国是当今世界最有活力的国家之一,世界的未来离不开中国。匈牙利需要在变化的世界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欢迎和敬佩中国的发展。匈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匈方高度重视拓展与中国的战略性合作,希望加强与中方在航空、铁路、电信、核能等领域的合作。中国致力于开拓欧洲市场的企业可选择匈作为合作伙伴,匈政府将提供一切必要的便利。

    5月13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右)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 摄)

    戴秉国说,中匈友好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和现实需要。匈牙利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过去20多年,国际形势发生了重要变化,但中匈友好一如既往,历久弥坚。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匈关系,愿在业已存在的良好基础上,挖掘潜力,不断加强与匈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已在金融、交通、航空、基础设施等方面开展了良好合作,只要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相向而行,合作道路将越走越宽。中方对中匈关系充满信心。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高建和外交部副部长傅莹等参加了会见。

    戴秉国20多年前曾作为中国大使在匈牙利度过了两年多时光。访问匈牙利前,戴秉国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12日布达佩斯附近的小城格德勒举行了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匈牙利是2011年上半年欧盟轮值主席国。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戴秉国与阿什顿主持中欧第二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5月12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附近的格德勒,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前右)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凯瑟琳·阿什顿(前左)步入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会场。当日,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这里举行。新华社发(弗尔季·奥蒂洛摄)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13日电(记者杨永前 赵毅)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12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共同主持对话。双方就如何看待对方发展、中欧关系和国际形势进行了广泛、深入、坦诚的交流。 >>>详细内容

戴秉国接受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书面采访稿

    一、尊敬的国务委员先生,您正值匈牙利制度变化之际出任中国驻匈牙利大使,请问这段经历对您理解当前匈牙利的政治经济形势有何帮助?在多大程度上使中匈关系发展受益?

    匈牙利人杰地灵,是个令人神往的美丽国度。1989年至1992年,我有幸任中国驻匈大使。在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匈牙利给我和夫人留下许多美好回忆。你们有句民谚,“曾饮蒂萨水,其心常思归”。这次能够故地重游,感到格外高兴。我在大使任内,见证了苏东剧变这一重大历史事件。20多年来,我们走的是不同的发展道路,但我们两国都能坚持相互尊重,在此基础上保持了关系的稳定发展。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戴秉国主持中欧第二轮高级别战略对话|接受采访
· 戴秉国与阿什顿主持中欧第二轮高级别战略对话
· 戴秉国接受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书面采访稿
· 戴秉国11日会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隆
· 戴秉国抵匈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
· 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美国华盛顿会见美国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