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首届太湖文化论坛在苏州开幕 刘延东出席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首届太湖文化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
加强文明对话,共促世界和谐

    新华社南京5月18日电(记者吕诺、凌军辉)首届太湖文化论坛18日在苏州开幕。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强调,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世界各国开展文化交流,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愿与各国一道为建设和谐世界作出新贡献。

    刘延东指出,文化是民族之根,是一个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文化是交流之桥,沟通着各国人民的心灵和情感。文化是制度之母,任何一种良好社会秩序的建立和社会制度的选择都体现着鲜明的文化烙印。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竞相绽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活力源泉。要尊重和维护文明多样性,包容差异、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化解矛盾,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不懈努力。

    刘延东强调,推动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是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重要途径,也是当代各国人民的共同使命。她提出四点倡议: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理性看待分歧,在坦诚沟通中最大限度寻求共识,理解尊重各国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自主权。二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开放博大的胸怀和多元共生的气度,在全球格局中交流互鉴。三是与时俱进,传承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基础上不断创新文化内涵、文化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四是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坚持官民并举,吸引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年人的广泛参与,发挥人文交流在文明对话中的独特作用,通过人民的相知与互信奠定国家友好的社会基础。

    开幕式前,刘延东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论坛的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和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吉拉尼总理和梅加瓦蒂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首届太湖文化论坛以“加强文明对话与合作、促进世界和谐与发展”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以及有关国家政要、专家学者、文化官员等约500人出席论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刘延东15日出席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纪念大会
· 刘延东在京调研: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刘延东出席2011年科技活动周开幕式并讲话
· 刘延东强调:促进科学技术进步 建设美好幸福生活
· 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开幕 刘延东致辞
· 刘延东出席第十二届世界俄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