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出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20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十二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着力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着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学术创造力和影响力,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主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奎元出席会议。

    李长春指出,过去五年,哲学社会科学战线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入研究阐释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扎实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巩固和发展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积极健康、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长春强调,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努力方向,把握工作重点,全面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大力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工程的各项任务;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学术发展新格局;大力推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进一步增强中国学术研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

    李长春强调,落实好“十二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意义,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宏观指导,加大经费投入,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进一步发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导向示范作用,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实现新的繁荣发展。

    据了解,今年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共收到了21180多项申报课题。经过通讯初评,有近6000项课题入围本次会议评审。会议将按照公平公正、质量第一的要求,评选出2900个左右拟立项目。

    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国家社科基金23个学科评审组3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分管社科理论工作的副部长、社科规划办主任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 李长春调研时强调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 李长春出席纪念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文艺晚会
· 李长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新局面
· 李长春出席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题展览开幕式
·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举行 李长春作重要批示
· 李长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为实现"十二五"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