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古里拉布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5月2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温得和克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西奥本·古里拉布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社温得和克5月20日电(记者李拯宇 郭倩)正在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0日上午在议会大厦与纳米比亚国民议会议长古里拉布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双边关系、议会交往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古里拉布首先对吴邦国委员长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此访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访问纳米比亚,是一次重要的历史性访问,不仅将进一步提升纳中关系水平,而且将对非中关系深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吴邦国说,中纳传统友谊深厚。建交20多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不愧是“全天候”的朋友、南南合作的典范。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文教、科技、卫生、军事、司法等领域合作积极展开,民间交往日益密切,在国际场合保持着密切协调与配合。我此次访问贵国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巩固中纳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为此,吴邦国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执政党之间的友好往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把握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二是深化经贸合作,尤其要加强投资合作,推动融资、矿业资源、农业渔业、基础设施、通讯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迈出更大步伐,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使中纳友谊代代相传。四是加强在联合国、中非合作论坛等领域的合作,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国际经济治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等全球性问题以及非洲热点问题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共同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指出,中国全国人大和纳米比亚国民议会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密切各层次各领域的友好往来,加强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借鉴,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为中纳关系增添新的内容、注入新的活力。

    在谈到中非关系时,吴邦国指出,中非传统友谊是宝贵的政治财富,中非友好合作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双赢基础上的,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2000年,中非共同倡议成立中非合作论坛,构筑了中非集体对话与务实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机制,掀开了中非合作的新篇章。中方愿同纳方一道,在新的形势下,把中非传统友谊发扬光大,共同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古里拉布对此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纳十分珍视纳中友谊,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重申,纳米比亚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早日实现国家和平统一大业。对此,吴邦国表示感谢。

    两位领导人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委员长和古里拉布议长共同出席了中纳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4项协议签字仪式。

    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出席了古里拉布议长举行的欢迎晚宴,就中纳关系进一步交换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吴邦国将访问纳米比亚、安哥拉、南非和马尔代夫

    新华社北京5月12日电 应纳米比亚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西奥本·古里拉布、安哥拉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卡索马、南非共和国国民议会议长马克斯·西苏鲁、马尔代夫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阿卜杜拉·沙希德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将于5月18日至31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详细阅读

吴邦国在广西桂林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

    新华社桂林4月30日电(记者张宗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30日在广西桂林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

    4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广西桂林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夸耶。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吴邦国首先祝贺阿夸耶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中法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巩固和发展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心愿,顺应时代的潮流,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中国高度重视同法国的关系,愿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加强协调合作,充实战略内涵,为提升中法关系水平、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努力。 >>>详细阅读

吴邦国在北京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瑞德

    4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瑞德。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徐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瑞德。

    吴邦国说,中美建交三十多年来的历史充分证明,中美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的重要意义远超双边范畴,对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具有深远影响。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积极落实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共识,坦诚对话、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增进友谊,妥善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大力推进经贸合作,特别是新能源、新材料、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会见纳米比亚全国委员会主席卡佩雷
· 吴邦国抵达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
· 吴邦国抵达温得和克正式访问纳米比亚
· 吴邦国抵达温得和克对纳米比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 吴邦国会见法属留尼汪省长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法属留尼汪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