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5月25日,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国民议会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 摄

  新华社开普敦5月25日电(记者 李建民 李拯宇)正在南非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5日上午在国民议会与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南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一致表示愿继续发挥议会交往的特点和优势,共同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西苏鲁表示,他本人和南非议会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访问南非。他说,南非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积极关注中国的发展,钦佩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相信吴委员长此次历史性访问,必将对南中关系发展产生新的重要推动。

  吴邦国对西苏鲁议长一直积极推动中南关系发展表示赞赏。他说,中南建交时间不长,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中国是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成为与中国建立友好省市最多、设立孔子学院最多、吸引中国游客最多和拥有中国留学生最多的非洲国家,双方在联合国、20国集团、世贸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密切,中南关系已发展成为中国同非洲乃至发展中国家间最重要和最具有活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希望通过这次访问,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势头,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双方在经贸、投资、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密切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战略协调,丰富双边关系内涵,推动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谈到议会交往时,吴邦国指出,议会交往可以加深人民友谊,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近年来,中南立法机构交往日益密切,已成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吴邦国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合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保持议会领导人之间的密切往来,尽早启动两国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实质性对话,将议会合作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密切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办事机构和年轻议员之间的友好往来,在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加强经验交流和学习借鉴。三是充分发挥立法机构的职能作用,及时审议批准双边合作法律文件,为中南关系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四是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议会组织中的协调与配合,展示发展中国家民主法制建设成就,共同维护两国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西苏鲁完全赞同吴邦国对两国关系和两国议会交往的评价和建议。他说,南非视中国为亲密的朋友和重要的合作伙伴。南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更充满期待。南非国民议会愿从各层次、各领域密切与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与合作,尽早启动并不断完善议会定期交流机制,积极推动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关系发展大局。

  双方领导人高度评价中非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一致表示,愿加强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合作,不断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当晚,西苏鲁议长夫妇为吴邦国委员长和夫人章瑞珍举行了欢迎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