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6月2日,正在罗马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来意出席庆典活动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新华社罗马6月2日电(记者钱彤 王星桥)正在罗马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并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6月2日会见了来意出席庆典活动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习近平说,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10年来,在条约原则和精神指导下,双方建立了高水平的政治互信,开展了全方位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促进了两国共同发展振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习近平表示,本世纪第二个10年是中俄两国各自发展振兴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中俄关系继续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双方应着眼长远、规划未来,全面总结条约签署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丰富经验,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新的更高水平发展。

    习近平说,中俄互为重要经济合作伙伴,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互补。中方已制定颁布“十二五”规划纲要,俄方正在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两国实施的发展战略将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带来重要机遇。中方愿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同俄方全面扩大务实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务实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更好地促进两国发展振兴。

    梅德韦杰夫请习近平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他表示,《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年来,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在政治、经贸、能源、科技、人文、边境地区等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在联合国、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合作,就重大国际问题保持良好沟通协调,为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梅德韦杰夫表示,俄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努力把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科技部部长万钢、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等参加会见。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副主席出席"意大利统一150周年"庆典活动
·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 习近平抵达罗马开始欧洲拉美四国之行
· 习近平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
·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
· 习近平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始欧洲拉美四国之行